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人一条小路,一走了之

表面上看,这是一堆草稿,一些无聊人的无聊事,草草了之。往深里看,这还是一堆草稿,上帝安排的各色人等的命运草图,中国人太多,忙不过来,只好胡乱将就,一人发一条小路,一头走到黑。 

大概上帝没上过MBA,不懂管理学。或者说,老人家老了,未能与时俱进,天下苍生,自食其果。 



中国人在读《诗经》的时候,总是啧啧称赞,称其多少风雅颂。那是经过多少代人的描红,才能铁棒磨成针,成其经典。 

相信最早的时候,无事生非者收集上来的,无非也是一堆草稿,七拼八凑,他们图个啥?估计是领导要求文化部门四处搜刮,找出潜伏的造反派,因为那时候的造反分子都用民谣来闹事。结果呢,让不讲政治的人搞来搞去,搞成了文艺;两千年来,又让讲政治的人搞来搞去,搞成了考古。 

想想看,那时候中国有多少人?一百万?二千万?现在呢? 

十三亿中国人在做些什么呢?你猜? 



有人说,从来就没有群众自己书写的历史。群众也不敢。只是碰巧有了互联网,就能观其意,取其智。 

二零零八只是一个刚过去的年份,用三百六十六个小人物公开书写的日记编成年史,也许是可笑的。因为生活不是历史,生活只是命运,它就像是蒲公英,偶尔逃脱地心引力、满天乱飞,也只是为了生存。而历史是一根羽毛,只有轨迹,没有目的。 

如果是那样,那就把这些个人生活当成糖葫芦吧,串在一起,只是为了好卖,为了吃起来方便。或者,把它们当成一本逆时针的日历吧,串在一起,只是因为所有人,都听从于时间的安排。 

因为,时间就是我们唯一的不可反抗之神,命运的插图师。我们现在做的,只是跑到它的背后,看看它的背影。 



十三亿条命运交叉的小路,好事者收集了三百多个脚印。随便找几个人一天的故事,呼应一下,重叠一下,可以编出多少好看的电影啊,够中国所有的导演忙个半死吧。 

也许这本书会成为经典的电影素材库呢。谁知道。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