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宫崎骏先生:


      说起来,那一次情景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哩。

      那是我第一次去东京出差,下飞机没进酒店,就先去定了吉卜力博物馆的门票。第二天一早匆忙出发,换了好几条地铁,一直到某条线的终点站,走出闸口,递票给乘务员问路,那位先生双手奉还门票,大大一个鞠躬。对我说了老半天,我才明白完全是反方向,怎么那么巧,还是一个同名的站。而吉卜力博物馆的那一站,要再花几小时才可到达。下午就要开会了,只好泱泱返回,那张没有打孔的票,一直贴在冰箱门上。

      那天晚上回到酒店,边处理邮件,边搜出一首歌来播,一遍一遍,好像唱给那天遗憾的自己一样。歌的名字叫《宫崎骏的童话》,歌词是这样的:

喧哗都市内几多个心思太忙
在平时费心机太多
怎么相信在屋顶有魔女扫尘
狸猫隐身这里活过
要是人大了没有太多时间
亦挂念过宫崎骏吧
现实太大梦想要代价
连开心也要讲资格
明明是听到猫巴士半夜呼叫
大个以后当听错了
龙猫给草子打伞合唱歌谣
那些画面谁要忘掉
其实未等得到花猫报恩走了
亦算是个感人故事
若快乐岁月童话不再重要
情节也有我们记住
R:喧哗都市内几多个心思再忙
Cream:回忆可有这套旧作

……

      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宫崎骏迷,我不过其中一个。全世界不知道多少IT男,我也不过其中一个。
      殊无特别。

      这遗憾,总比一辈子没看过您的电影要小许多吧?没看过您的电影,总比不过20岁就不再相信纯真之美糟糕吧?

      我已经到了三十多岁,早就是忙碌的大人。但也还好,我还喜欢您的电影,喜欢和孩子们玩,有时候,也有人说我像个孩子。

      您也是大人啊。很多人期待您画啊画,工作室也很多人要养,还和自己的孩子有争吵,为工作室恋爱弄大肚子的女孩子想办法……每个人都生活在现实世界里,那个美好的世界是在内心里,是在努力中,而不是变形的狸猫、房顶的魔女、大树顶上的龙猫。

      前几日听到新闻说您退休,我还很难相信这件事会最终发生,总以为您会一直画,一直画,画到我们这些人头发白了,老了,再变回小孩,您还会有很好很好的故事给我们看。我们公司有个手机锁屏的产品,知道消息的第二天,安装了这个产品的手机上,都出现了《起风了》的剧照,还有一句话:所有失去的,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回来。

      最后,有一句特别的感谢:作为一名自行车爱好者,真喜欢看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在您的电影里骑车的样子。

      祝:
健康

                               您忠实的,

                                           张向东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