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过一场话剧,叫《哥本哈根》。

故事讲的是科学家海森堡和玻尔的灵魂对话,用不同的角度,演绎发生在哥本哈根的历史会面的各种可能。就是这两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森堡为德国研制原子弹,玻尔为美国研制原子弹。这两个人在实验室中的成就,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1940年以后的人类命运。

海森堡是否刻意让德国的原子弹研制拖后?没有人知道。坐在观众席的那天晚上,我好像刚刚发觉,自己作为地球上几十亿分之一,要在多少个几百亿、几千亿、几万亿的转折点上不断选择,不断幸运,才可安安稳稳地在那个时刻,坐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剧场3排6座的位置上。

一包烟和全人类命运的故事

​海森堡在物理学上,还有一个哲学高度的发现,那就是“不确定性原理”。物理专业的朋友用说给外行的话给我解释,说:“你无法测量一颗粒子的质量,因为你的测量已经改变了它。”我的第一反应是:“那现实世界没有什么可预测的可能,一切都是动态的,测不准的。”他说:“对。‘不确定性原理’,曾经也被中国学界称为‘测不准原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尾声,苏军占领柏林,海森堡一路逃亡,纳粹警察四处追杀任何可能知道德国军事秘密的人,海森堡是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在警察掏出手枪,对准他脑门的那一刻,海森堡摸出自己最后的、唯一的财产—一包Lucky烟,递向警察,警察看了看,收起枪,拿走了烟,消失在夜幕中。

Lucky烟,很多人叫它“好彩”烟。一包烟,换回了一个可能改变人类命运的人的生命。那还真的算海森堡好彩。

就是这个人的有意或无能,没有为德国研制出原子弹,而玻尔他们为美国研制成功了原子弹。美国人用原子弹轰炸了日本,日本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才有了我的父母,也才有了我,我顺利长大,才有可能在世界各地骑行。那我也真算好彩。

一包烟和全人类命运的故事

​而你看到这本书,这行字,真是巧到不能再巧。在此之前,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件大事是否发生,都会影响到我们是否以这样的方式遇见。

如果从开天辟地、尧舜禹汤起追溯,历史书里的任何一件事在彼时彼处发生之前,都有无数个分岔口,如果算起来,所有事情发生的概率,原来都是那么那么那么小,小到无穷小。

不必追溯到那么久远,在每个人的命运里,一件事情的发生,也经历过无数个分岔口,同样的,算起概率来,也都是那么那么那么小。

奇迹是什么?

奇迹就是:它竟然就这样!在那样的时刻!以那样的方式发生了!

它!竟!然!就!这!样!

在!那!样!的!时!刻!

以!那!样!的!方!式!发!生!了!

命运就像一粒尘埃,时而停滞悬浮,时而荡来荡去,只是完全不能自行控制去向。

命运又像一只蚂蚁,在迷宫里爬行,每遇一个路口,都犹豫难决,不知道每一次选择的背后,会是什么不同的结果。

想来,这个真相是多么让人绝望。一切都是梦中之梦,还有什么力量去和命运决斗。

一包烟和全人类命运的故事

​有大概十多年的时间,我有严重的偏头痛。每年有一个多月里,每天会忽然发作一两次,每次一个多小时。疼得死去活来,各式各样的检查和治疗,都不见功效,疼过一个多月,倏忽一下,又完全没事了。每当一年头疼季开始,我就胆战心惊。直到一天,遇见一个很有口碑的中医。他说:你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但有一点很重要—你要学会接受,接受自己,接受无常。

教我学会接受的,是骑车。

未经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购书链接:《短暂飞行》


一包烟和全人类命运的故事

​​百花:优雅,不是姿态。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