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我想问一下,你喜欢读日本的书吗?

张向东:我其实真的不算一个读书多的人。日本的我也读过一点,比如说村上春树,这个你小时候总会读一读对吧。但我觉得挺好的,但是我们现在读的东西因为读不了原著,都是翻译的,所以有时候受翻译的影响很大。我觉得我对不同国家、国别的事情没有设界限,我觉得日本那些审美还是很独特的,我挺喜欢的,但是我可以说两本我个人最喜欢的日本书。一本叫《叶隐闻书》。大家一讲到日本说中国文化的书都会讲《菊与刀》,它是美国二战之后下的一个任务,研究日本,这个作者其实在写完这本书之前都没去过日本。

张向东答读者问及推荐书单

​《菊与刀》是日本的文化的象征,但是,关于刀的部分我认为最好的书就是山本常朝的《叶隐闻书》。它讲的就是一个真正的武士,后来因为他所奉养的家族失败,他逃入山中,带了很多的人讲故事。《叶隐闻书》有点像我刚才提到的《作家笔记》,很小的一段故事,但是非常好。《叶隐闻书》本身是应该被销毁的,但是山本常朝的后人舍不得把它销毁,就留了下来。我印象中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两次呼吸之下就应该作出决定”,然后它不讲生,它说人在生和死之间,武士道就是勇敢地选择死。

张向东答读者问及推荐书单

​还有一本是《茶之书》。我不太喜欢喝茶,我不能说不喜欢喝茶,我不懂茶,但是《茶之书》这个书挺好玩的,很薄,然后它就讲,日本在茶道之上把形式感发挥到了一个极致。这本书里面对于茶有一个非常好的总结,我经常拿出来显摆给那些喝茶的朋友。它说什么是茶道,茶道像是对不完美世界的温柔试探,我真的觉得这句话把茶道讲尽了,这就是日本的那种细微处的表达,非常有意思。


问:你在自己日常的生活、工作当中,怎么安排自己的阅读时间?

张向东:我还好,没有那么忙,就像我刚才讲的养成习惯就好。其实我觉得阅历越厉害的那些人,很多厉害的人读书习惯都挺好的,读书是他们的学习方法之一,所以他们很懂得什么时间用在读书上面,因为他们知道在这上面抽出一些时间,可能比在其他的事情上面投入一些时间获得的东西更多。我跟他们不太一样的就是我没他们功利,我只是觉得读书很愉悦。

第一就是我的生活习惯还可以,我对我的时间管理是很清楚的,一定是具体到一个小时。比如说我跟人开会、见面基本上都是50分钟一个人,我觉得会开久了没有用。我的日程表上基本上都是清清楚楚的时间。另外一个就是读书对我来讲,当你想透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不用去坚持,也不用费劲去安排什么,我无非就是在睡觉前,在飞机上,在路上的时候都会带一本书去看。今年我10月份的时候去意大利骑了一回车,因为骑的是折叠车,不好放东西,我就背着一个大包,我犹豫来犹豫去,最后去掉了什么东西,但是我还是背上了一本纸书,因为我不喜欢用手机或者说其他的电子设备去看,我总是喜欢看纸书。因为我去的意大利,所以就带了一本地中海的三部曲,确实是写得挺好的,很厚很重。我觉得你说的很对,时间的安排是重要的,你有了时间才可以做事情。当然时间分配是因人而异了,比如说有人适合周末的时候拿出整块的时间来读,有人就适合在晚上睡觉前读。这个习惯是因人而异,但是你自己肯定可以找到一个习惯,最怕就是没有习惯,这个很要命。谢谢你。


问:有没有讲自行车的书?

张向东:自行车的书我自己家里有200本,我可以给你讲。

张向东答读者问及推荐书单

​问:您是700Bike公司的创始人,等于说您有非常的创业史,您认为现在的创业者是读书太少了,还是忘记了读书这件事情呢?

张向东:首先我觉得没有人有资格给别的创业者建议,我是这样的只代表我而已,我并不觉得怎么样。我明白你的想法,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从本质上来讲,我真的不认为一个创业者就必须读书,或者说必须不读书,或者说必须读哪一类书,或者必须得花多长时间读书,我真的不认为这是一个肯定的事情。我创业时间比较久,其实我是创办了三个公司,只是第一个失败了,大家都不愿意承认了。第二个也算不上成功,是一个市值很小的公司,它上市了大家会觉得好像还可以。现在的公司还是一个很小的公司,很新,我们刚刚开始做,才做了两年。但是我从一个创业者的角度来讲,我只说我个人的理解,我自己认为阅读对我来讲是很重要的。比如说我做的事情,我当年做互联网,我不可能靠自己的眼光去获得对于信息世界未来的走向,我读了比尔·盖茨,他告诉我未来是信息高速公路,他会告诉我们将来是一个PC的时代,PC的时代就是电脑。我信任他,我才会做这件事情。我因为信任PC对于未来的信息世界的想象,我才会来做这件事情。这是我从书中获得的智慧。

我做自行车的时候,你看我们的自行车还是挺漂亮的,我今天上午本来还要去讲一个关于设计的讲座,如果让我去的话我愿意讲的也是日本的设计。日本有一个人叫柳宗悦,如果你们对设计感兴趣的话可以读一下,柳宗悦是上世纪工艺方面的一个大师,到现在为止大家认为他在工艺方面的理解是非常棒的。他一共有四本书,其中有一本书《工艺之道》里讲到了一句话,我就把这句话给我们的设计同事讲了不下50遍,他说“器物有忠恕之德,谦逊之美”,这就影响了我对我们公司自行车产品的设计。

当然也不是说我光是看了这本书,就来这么设计,可能也跟我读贡布里希有关,我知道我要的美是什么样的美。当我们的车折叠出来的强度要求那么高的时候,我们还把它设计得以简洁为主;我们是全世界第一个内嵌屏幕的自行车,联网防盗的自行车,但是我们的屏幕是非常自然得,跟自行车的审美是融合到一起的。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些事情,可能就是因为我在美学方面有一点要求了吧,这些都是阅读给我的。但是你知道吗,我创业的这些年里边,有很多创业成就比我高出多少倍的一些人,有几个也都不读书的,他就是随便翻一翻,这个书挺好玩的,就好了;也有一些人只读管理类的书。这些创业成功的人也有看书的,也有不看书的,也有看一点书的人。当然也有很多创业失败的人,其中也有看太多书的人,看成了书呆子,所以也失败了,也有看书看得太少的人,连一些基本的常识都不知道的人,所以他也失败了。所以没有建议,我只是想说你要找到适合你自己的那种东西,哪些东西对你重要,你问自己,你会知道答案的。


问: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想必对信息时代的经济形式有深刻的了解,有没有针对现在市场上对宏观经济,包括市场环境领域,有一些清晰认识的书推荐?

张向东:我觉得你问的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这种思考就很有意思,但是我接下来讨论这些事情的时候,你首先可能问的是,我是不是这样的一个人。因为你看我的人生轨迹你就会知道,我其实更多的是凭借自己的感觉去做判断的,我并不是一个那么理性去分析事情的人,只是恰好我做的事情都赶上了一个点。比如说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赶上了PC这个热潮,因为恰巧就是信息技术开始的时候,当然我也失败了。第二次做的时候我的时间点在移动互联网到来的时候,我们还是开创了我们最早的公司。第三次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恰恰是中国消费升级的时候,自行车恰好又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所以我选择了它,所以我的很多东西是靠我的感觉做到的,并不是靠我看书得到的一个结果。至于你说经济学上面的一些书,我觉得你听我的推荐还不如听王烁的推荐,就是《财新》的主编王烁。王烁最近在耶鲁读书,还专门开了一个收费课程,他推荐的书非常有价值。而且他有一个能力,一些商业经济类的书,大部分是真的不值得你全部看完的,因为大部分都很厚,但是王烁本身的阅读量可以帮你做一个很好的总结。我觉得你通过他的文章去找这些书就好了,他一年光这方面的书要看上百本,他的看书速度很快,他的看书方法可能不一样,你可以通过他这样的人找到更好的商业方面的书,而不是通过我。我读商业类型的书,我也会翻,但是我真的谈不上懂,所以我不敢贸然地给你推荐,我就把我的师兄推给你,你可以跟他学习一下。

张向东答读者问及推荐书单

问:还有一个问题,您刚才从北京过来,路程很长,因为乘坐的是高铁,您在车上有没有通过哪本书来消磨时间,或者说来杭州有没有特别带一本书过来?

张向东:谢谢你这个提问。我其实平时出差的时候一定会带书的,但是今天太赶了,因为早上起来得早,我忘了带书,所以我这一路过得好糟糕,不停地看手机,真的过得很糟糕。但是我昨天晚上在看的那本书叫《癌症传》,我这几天看的几本书都是看了一半,没看完,几本书同时在看。前天的书我今天在微博上发了,推荐给大家看,叫《一个人消失在世上》(亚历山德罗·巴里科)。这本书可能你们没有看过,这个人稍微冷门一点,但是你们看过《海上钢琴师》这个电影吧,就是它的作者最近又出了一本书。他一共有五本书,他是著名的意大利卡尔维诺之后非常重要的文学家。这本书我挺喜欢的,我看完之后觉得蛮不错,它其实是讲一个作家想去写画,就是把一幅画写出来的一个故事,他写得非常好,我觉得可能不会比《海上钢琴师》差。如果你看过《海上钢琴师》,你可以看一下卡尔维诺的《树上的男爵》,卡尔维诺后来把那三本书放在一起,《分成两半的子爵》、《树上的男爵》和《不存在的骑士》。我觉得《树上的男爵》是他中间阶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品。如果你看过《树上的男爵》,你可能会觉得《海上钢琴师》有点薄,幸亏它有音乐可以支撑一下。这本书说得太多了。我昨天晚上看的那本书叫《癌症传》,一直没看完,断断续续在看,挺有意思的书,你看完之后会觉得,我们对自己的同类还是会有一点认同感,就是人类的斗志从来没有停止过。真的,在这个世上,不管是面对病痛的时候,还是面对别的困难的时候。挺有意思的。


张向东答读者问及推荐书单

问:因为你是毕业于北大的信息管理专业,所以我就想问一下,你对于互联网对传统文化的冲击是怎么看的,包括微博、微信这些;第二个就是关于您创建自己的700Bike,您是基于怎样的一种文化理念去创建这家公司的;第三个是关于您本身的,我看您是一个有趣的人,您觉得像我们这种比较无趣的人怎样才能变成一个有趣的人呢。

张向东:你第一个问我对信息技术怎么看,我始终认为技术的进步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技术的进步是社会真正的变革力量。我从来不认为这个社会有社会体制的革命,我从来不认同这个事情,我只认同技术的革命。有了工业革命才有了所谓的资本主义,有了信息技术才有真正的共产主义,就是这么简单。信息技术会让社会真正地变得文明,这是它最大的力量。我非常认同这件事情,但是这个过程比如说技术带来的不适应性也是存在的。我相信你刚才问的比如说微博、微信是不是把我们的阅读变得不习惯了或者什么之类的,但是我们去看梭罗在《瓦尔登湖》里面说,“真是受不了这种世界了,我们所有的人好像每天起来就要着急去看报纸,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给我们放哨一样”,就像我们今天看手机一样。当电视出来的时候人也在那里悲叹说,天呐,这个世界要完蛋了,我们所有的人都围在电视面前不知道要怎么样。因为技术的变革会带来很多的不适应性,人们会不适应这种新的生活方式,但这很正常,所以我觉得信息技术相对于工业时代来讲的话,是真正的革命浪潮,让这个社会真正变得更好。


张向东答读者问及推荐书单

第二个问题是说700Bike是基于什么的理念来做这个公司,很简单,我当时选择它的原因一个是因为我喜欢它,一个是因为我对这个市场有一个判断。我认为自行车行业原来是太生产型的行业了,没有一个真正的品牌出现。人们的消费观念在改变,通过自行车这样一个产品切入进来之后,有可能创造出一个类似MUJI、NIKE那样的一个生活方式公司,我认为有这样的机会,当然我们的能耐有多大就不知道了,运气有多好也不知道,看情况吧。

我是基于什么理念在做呢,就是基于我对自行车的认同,我认同自行车的哲学,这是最重要的一个事情。自行车的哲学是什么呢,我把它总结为7个字,简单、快乐、自由、爱。你会发现人们对于世界美好的想象,真的都是自行车可以承载得了的。最好的自行车就是简单,所有的设计里面,好的、经典的自行车,一定是以简洁为主的。“快乐”,丘吉尔还是马克·吐温说过一句话,脚踏车上没有虚度的时光,都是给你快乐的感受。我觉得自行车给你带来的都是非常非常自然的,因为我这些年一个人去骑车,我真的觉得那种快乐是非常单纯的快乐,它很简单,它对物质的要求也很简单,我自从做自行车公司之后,我的生活真的变简单了。我原来有司机,有秘书帮我处理事务,现在我就觉得那是一种累赘,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我对生活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简单,我的衣服永远是三年买一次,基本上就是这一身。

然后“自由”,自由是人对生活状态的最终极的想象。原来乔布斯说过一句话,他那时候给苹果电脑起的广告词说,他希望苹果电脑能够像自行车一样,帮助我们抵达没有轨道的目的地。他说的是希望苹果电脑是思想的自行车,然后一个杭州人吴晓波写了一句话,在后面加了这句话说,驶向没有轨道的目的地。晓波还特别鼓励我,他跟我说,他写这句话的时候真的是因为想到我,我还挺开心的,确实如此。骑自行车之后你的生活真的会感觉很自由,或者说起码你信奉的哲学,你希望的目标是这样吧。当然也是最后的答案“爱”,我觉得不用说。

最后一个问题,你说有趣与无趣之分,我觉得我们都是无趣的人,我不敢说我们了,我觉得我自己还是一个无趣、乏味的人,我们做这些事情无非就是想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有趣一点。我起码没有敢自认为是一个有趣的人,那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对吧。谢谢你的提问,谢谢大家!

张向东答读者问及推荐书单

 推荐书单

《夜航西飞》柏瑞尔·马卡姆

《旅行的艺术》阿兰·德波顿

《树上的男爵》《看不见的城市》《未来千年文学备忘录》卡尔维诺

博尔赫斯全集

《万历十五年》《缅北之战》黄仁宇

《失控》凯文·凯利(KK)

《三体》《球状闪电》刘慈欣

《十三亿》东西文库

《铁皮鼓》《我的世纪》格拉斯

《怎样欣赏音乐》艾伦·科普兰

《叶隐闻书》山本常朝

《音乐大历史》BBC节目

《月亮和六便士》《刀锋》《作家笔记》毛姆

《甲骨文》彼得•海斯勒,中文名何伟

《绿毛水怪》王小波

《艺术的故事》贡布里希

  桑贝系列

《真相与和解》图图大主教

《南非以南》凯蒂

《NO LOGO》娜欧米•克莱恩

《工艺之道》柳宗悦

《世界:半个世纪的行走与书写》简·莫里斯

《怀疑:普利策奖戏剧集》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