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生最重要的路段,大多要靠一个人走过,但总有一些人和你的相聚时刻,突然闪烁出夺目的光芒,照耀生活。也许那是才华的互相激发,也许是生命勃发的光彩。而《短暂飞行》于我,于这些朋友,就是这样的意义。

 

所以,请给我一个机会,记述这一次纸上相聚。

 

    关于《短暂飞行》,平常读者,大概只会留意作者的图文,然而,这一本书,是星光闪烁的聚会,而我,本来是最暗淡的那一颗,却被众星如明月环绕。

 

封面设计

书稿刚成,给几个朋友看,熊亮、江渊看了,说喜欢。刚好,出版社美编出了一个简单的草图,也就顺便给他们看了,江渊沉吟一下,问:要不还是我们来帮你做吧?

 

以熊亮最初水墨勾出一个“无穷大”,又如魔比斯环的主图,人形也写意,再画出如灵魂脱壳的“短暂飞行”四个字,我一看就喜欢上了。封底图换过,本来想更大胆抽象,后还是选择了保守。

封面选择彩色,还是黑白?都喜欢的时候,这就是个难题。选择黑白,是因为梦都是黑白的吧。

 

这是落选的蓝色封面:

 

一次纸上聚会——关于《短暂飞行》的设计有这些故事

 

图片编辑

图片选择,我完全无能。

12年前,开始学拍照。裤兜里总装着一台GRV,那是一台小型自动相机,定焦,成像很好,特别是晚上的自然光线下。那时候,差不多每两三天,闫实就和我在一起,走路、吃饭、出差,我们讨论的总是摄影,他极偶尔才会说到技术,其他时间总是在说“真正打动眼睛的东西”。闫实在艺术史,特别是视觉艺术上了解深入,他就是我的老师,有时候在国外博物馆看到喜欢又不懂的作品,都不顾时差去咨询他。

然而,我大概只有那2年尝试认真拍照,也是发自内心地认为在拍照方面,自己天赋平平,多看就好了。骑行这些年,主要是用带的LEICA D-LUX3小数码相机,都是随手拍拍,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和线索。闫实总能“化腐朽为神奇”,当我们开电话会议讨论照片——与风端、刘刚一起,多么商务啊——决定用5章的篇幅,与文字的9章平行处理照片的时候,他用我的这几千张照片编辑出了图片部分。说真的,换一种使用方式,我自己都觉得我照片还是有可取之初的。

这大概200张照片,没有加任何说明文字,闫实说:我们要相信读者会慢慢读懂,在哪里拍的、是什么——这些都无关紧要,图片是给眼睛看的。当然,这样的方式要赶跑一些读者了——那不正好?

 一次纸上聚会——关于《短暂飞行》的设计有这些故事


一次纸上聚会——关于《短暂飞行》的设计有这些故事

 

版式设计

我只希望这本书有一些记号一样的细节,就像你喜欢、喜欢的一把椅子,在黑暗中摩挲都可以感受到的一些细节。5月假期,我们一起在郊区度假时,给了罗冰第一稿版式的“假书”,回到北京第一天,她说借着当天车限行没去办公室工作,在家一口气读完,发很长的短信给我说,她有多么喜欢,并且要重新设计这本书的版式,Cedric在那么多工作的压力之下,挤出时间,一次给出了四个方案,我不得不说,那四个方案每一个都是多么好啊,但我现在不可以给大家看,因为本书的出版人刘刚和Momo果断决定,不要浪费灵感,

最后选择的方案,是不那么自行车的一种。Cedric本来就非常非常喜欢自行车——我后来送他两辆ABICI自行车表示感谢,他为选择什么颜色苦恼,做梦都发狂,醒来还画了图给我,见下——

一次纸上聚会——关于《短暂飞行》的设计有这些故事

(是不是很可爱?哈哈,他的大女儿已经比我肩膀高了的啊。)

但我们希望这不仅仅是一本谈论自行车的书,自行车是载体,所以,在章节页和页码标注上,有抽象的自行车符号展示,但(!)不是那么简单地使用符号,只有对生活细节敏感的人,才会注意到:左手页的页码,那是车轮胎的痕迹,黑色浓厚的几个点,就代表了章节次;右手页是页码,为什么用这样的方式?是因为车轮是转动的呀。这些设计有多么温暖和感人。

 一次纸上聚会——关于《短暂飞行》的设计有这些故事


一次纸上聚会——关于《短暂飞行》的设计有这些故事

一次纸上聚会——关于《短暂飞行》的设计有这些故事

设计稿出来发风端看,他自己做数字出版,但对纸书极其挑剔。一收到邮件,他就打电话来表示生气:多少好作家的书,被敷衍了事,你就写这么一本,都是什么高手在帮你心血倾注地帮忙?!

Cedric瑞士人,我喜欢欧洲设计师的风格:从来不把聪明劲使劲凑到你眼前来要你赞赏,那些灵感都是细节动人,用色都是内敛含蓄。总之我喜欢到去掉我的文图,都要爱这书了。

Cedric的主要工作不是设计书,只是他和罗冰夫妇太爱书了,遇到喜欢的书,就愿意花心思去做这费力又不赚钱的事,做得又好,经常有出版社为了重点书去找他们,《乔布斯传》就是他们的设计——那只是他们工作中微不足道的成绩之一。

 

数字版

数字版会有惊喜,留意书的封底折页就已经知道了,但现在还不是说的时候,风端操刀的数字版,会让人惊讶。

可以预告的是,在数字版里,万能青年旅店乐队会弹奏一些音乐,那是他们读这本书时的一些感受,他们用吉他、小号、贝司、鼓来表达。

只是我无法预告的是,它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发布,总之,大家耐心等待就好了。

 

 

    

《短暂飞行》有一个瑕疵,让我心痛,心痛到不忍心说出来,很快下一版会改正,但现在,作为一个作者,我已经认为自己得到了最大的厚爱。这些才华灼灼的人们,因为这一本书而相聚,我感激生命,因为这样的遇见。而你的阅读,也是因此而发生的延续。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