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里书架上有一排专门摆放有关自行车的书,有一本画册,打开的时候,像打开一座宝藏的大门。书名叫:《CYCLEPEDIA—A Century of Iconic Bicycle Design》。

画册里收集了二百多辆充满灵感,漂亮到匪夷所思的自行车。更匪夷所思的是,这些车全部属于一个人。宝藏的主人叫Michael Embacher,网络上无他的其他资料,不知道Michael在建筑上成就如何,但在自行车的收集上,尚未听闻有人超过他。你要是不信,可以在他的网站(http://embacher-collection.com)上去看看。

《短暂飞行》|自行车vol.2

​论起年纪来,这些车中有爷爷辈、叔伯辈,也有我的同龄。论起出身,欧洲的车当然多,也有亚洲、美洲国家出产的。但无论年纪、出处,每一辆都依然灵巧矫健,要是可以亲手摸到,骑上一段,那该多好。有可以并排双人骑行的,有在车梁上藏有机关可折叠的,有木质的车架,有弧形的车体……你会感叹,人们的巧思妙想在自行车上原来有如此丰富的创造。

画册的前言,引用了1896年—那时候自行车才发明了十一年—一本叫《Scientific American Magazine》的杂志上的几句话,那位塑造了福尔摩斯大侦探的作家柯南·道尔写道:

“When the spirits are low,when the day appears dark,when work becomes monotonous,when hope hardly seems worth having,just mount a bicycle and go out for a spin down the road,without thought on anything but the ride you are taking .”

怎么样?听上去是不是像是去教堂。

《短暂飞行》|自行车vol.2

​人总要有点寄托吧,有的人是去教堂,有的人是推出心爱的自行车。

我没有Michael先生那么幸运,只有不到十辆自行车。这还是有好处的,我给它们起了名字还可以记得住,换了Michael先生,大概不会给近二百辆自行车起了名字还叫得出来。

第一辆公路车是意大利的Bianchi,那还是一款1885特别版,黑色车架,前叉有Bianchi标志性的两道骚蓝,横梁上是大大的白字:1885。那正是自行车诞生的年份。

​我给它起的名字充满奇幻色彩:Pegasus(珀加索斯)。那是希腊神话中最著名的奇幻物种,一匹长着翅膀的马。故事里说,它是美杜莎和海神波赛冬的孩子,宙斯让它带来闪电和雷声,后来就成了星空中的飞马座。多么迷人的神话啊,有来处,有去向,夜晚时候,抬头仰望星空,还看得见神话的定格。

这也是我向女飞行员、《夜航西飞》 作者柏瑞尔·马卡姆(Beryl Markham)的致敬,她也是最好的驯马师,她拥有的第一匹马就叫珀加索斯,我得承认,我可不了解希腊神话,完全是Copy柏瑞尔的创意来的。

我和珀加索斯骑行过南非和澳大利亚。每次出发前夜,拆下前后轮,卸下车座,把它装入那口箱子。第二天,在机场的超常规行李托运处,有点忐忑地目送着它被传送带输走。飞机上我总胡思乱想,会不会途中箱子摔裂,什么零件被压坏,或者被送去其他地方,不能和我准时会合,彻底丢了也是有可能的。我不安得如一个刚怀孕的母亲。直到在目的地机场,疾步走去超常规行李领取处,远远看到那只巨大的箱子孤零零站在登记处,心才放回了肚子。

珀加索斯有欧洲的老派优雅,我最爱它换挡时那一声轻轻的“哒”,像莱卡相机转动胶卷的声音,内敛含蓄。设计上也不求新颖独特,非常传统,就像欧洲的绅士派头。虽然也是订购来的新车,我总觉得它比我老很多。

《短暂飞行》|自行车vol.2

珀加索斯值得信任,特别是在高速状态,速度再快,后轮的稳定性也非常之好,和闸的配合也默契。我骑它在平路上的最高瞬时速度是58公里每小时。下坡有过64公里每小时,一点儿都不觉得有摆动,穿过空气,掠过公路,就像一支劈风急箭。

有过那么几回,种种原因不可以带它前往,心里就觉得特别亏欠,出发的前夜,都要骑上它去溜上一圈,聊表愧疚。

​第二辆公路车是崔克(TREK)。

TREK车是非常典型的美国风格,追求科技含量,在细节上要的是创新而非传统。我的这一辆,是DoMANE 6系。爱上骑车,总是喜欢什么都是最高的配置,这辆车的所有配件,几乎都是专业运动员的最好配置,在崔克中国赠送给我的。除了辐条,车的其他部件全黑,我给它的名字叫:海怪。

海怪有一个秘密机关,就在车架接车座的那个内角上,一个缓震装置。再好的公路,也有坑坑洼洼的路段,在那些路段上,骑手的屁股就会清晰地感觉到缓震的舒适。神奇的是,车的稳定性一点都不受影响,这样的缓震方式,也不会降低在路况良好的路段上骑行的效率。

海怪还真是我们这些IT男的范儿,最酷的就是科技感足,最帅的是技术含量高,最棒的是都有参数证明。

未经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购书链接:《短暂飞行》


后街

后街:智于运动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