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7日,在TechCrunch北京峰会上,我和动点科技的卢刚老师互动,聊了聊互联网,自行车,消费升级及其他,也回答了最近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


1、为什么会跨界造自行车?

张向东:当然首先是个人喜欢自行车,我也创业几次了,但这一次的创业我选择自行车,首先的前提是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事情,愿意把以后的时间都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就这么简单。

但另外一方面我也看到,从行业上来讲,自行车行业原来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以生产为主的行业,产品体验跟用户需求脱节,他们也没有好的,尤其是在中国市场里缺乏品牌的认知度,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

另外一点,还有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中国的消费升级中,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选择,这是一个很大的时代背景。我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机遇,所以我就从互联网前面的时候在我这儿画了一个句号,然后转向自行车行业。


2、OFO 和摩拜这种标准化的自行车,对主打个性化与文艺化的 700Bike 会不会有冲击?

张向东:商业模式非常不一样,打一个比方来说就像 Uber 和特斯拉之间的关系一样,OFO 和摩拜跟我们就像是 Uber 和特斯拉的关系一样。

消费者对自行车行业的关注,对其中的参与者来说都是好事,我不禁感激摩拜、OFO 公司,其利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我们的用户形象变的更清晰,而且这个用户容易让你找到,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事情,甚至我们也可能会和共享单车产生很深的合作,从行业的位置上来讲,一定会是这样。


3、OFO 和摩拜才做了一年就这么值钱,你会不会觉得失落?

张向东:也许一个 20 多岁刚开始创业的人会这有种感觉,但是你忘了我已经 30 多岁,事实上明年我就 40 岁了。当你年纪大的时候就会知道,人创业的时候不是和别人比,再一个跟别人比永远比不到头,每一个领域里永远有更赚钱的公司,有更高市值的时候,而且每一个阶段也不一样。此一时彼一时就是这个道理。

我并不觉得今天有人受关注度比我高就怎么样,我又不是出来做明星的,可能明星会这样,所以我心理比较健康,也有可能是年龄大的原因。


4、摩拜、OFO,其是不是应该做得更好骑、更舒适一点?

张向东:我要替 OFO 和摩拜讲,你们不能说他的车体验不好,因为车的体验好不好是对应需求来说的,如果对应他们的要求,当他们的体验极其舒适的时候,那种产品的运营模式、运维模式就会不一样,所以大家不能说他们的车体验不好,而是说他们作为共享单车,他们的体验是不错的,他们更多的是让大家更方便,这件事更重要。而我们的自行车,设计一定要非常好,一定要非常的漂亮,这些对我们产品的要求才是对的。


5、投资者纷纷投资给共享租车,这会是资本堆积的泡沫吗?

张向东:共享模式必须用资金砸,没有资金的支持是不行的。最近找我们来的,跟我们合作一起做共享单车的公司超过 10 家,会感觉到这个市场,很多人都去追逐。共享单车容易造成区域化,比如说我把南京拿下了,我只占一个地方市场,这是完全可能的,并不是非得拿下全国市场,如果拿下的是区域市场,经营得当,可以自己存活下来,或者说将来卖给最后淘汰下来的寡头。所以现在很多创业公司的出发点也是如此。

至于说它是不是泡沫,我认为有市场的时候就会有泡沫,只要是市场化的竞争,这是没有问题的。


6、微信利用定制的 700Bike 做了一个 Webike 自行车,你们这也是要做共享自行车市场了吗?

张向东:要澄清一下,那是我们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叫做酷公司,我们选择那些非常酷的产地也比较大的公司跟我们一起合作,我们发出整机,有很多的公司找我们,比如说微信、马蜂窝、韩寒的公司,我们为他单独定制,主要是画一些涂装,因为我们的自行车都是联网、防盗,有很方便的企业管理后台管理这些自行车,微信是其中一家,只是微信是园区比较大,所以他们定制的比较多,看到很有阵势。

其实这并不是我们的一个商业模式。我的商业模式不清楚吗?就是卖自行车。因为我产品设计的好,有品质,获得用户的认同,大家去买它,我就赚利润的差价。


7、互联网思维会讲究产品迭代,你做自行车,怎么考虑产品迭代?下一代自行车又会怎么规划?

张向东:我不能够把我们准备下个月要开董事会的内容今天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但是我们请大家看一个东西——UA,他在一段时间内超过老牌企业阿迪达斯和耐克。

UA 从健身房开始做然后做篮球鞋,现在除了鞋类,休闲的类型也都出来了,这几个新的消费品牌进入的路径都差不多,要么寻求宽度,要么寻求深度。UA 是在欧美市场上获得了从一个点切入然后扩展的非常成功的企业。

同样的,城市自行车在城市里使用,上可以扩大到公路自行车、山地车,甚至一些细分市场,比如说童车,作为生活方式的扩展,就像 UA 的路径一样。

也许将来 700Bike,也许后来会去掉 Bike 四个字就叫 700,但这只是说说而已,目前我们还是一个自行车。


8、目前市面上很多自行车都比较强调智能性,但 700Bike 一看就很简单,好像看不到智能的痕迹,为什么?

张向东:智能是他功能的一部分,也要看用户的需求,也要看实现的成本,这是综合的问题。

最早我们做自行车的时候,太多公司要做智能自行车,我们是全世界第一个把防盗芯片结合在一起做出来量产化的产品,但我们一直不讲自己是智能自行车,我们讲自己是城市自行车,这是因为我们认为联网的这些功能是用户需求的一小部分,不同的公司当然有不同的理解和定位,我们是希望从自行车切入进来最后成长为生活方式的品牌,我们首先定义的还是在自行车领域里要有一席之地。


9、700Bike 有什么样的目标规划?

张向东:我的书第一句话写的是说,许下承诺不是一件聪明的事,但完成承诺…。我们跟我的投资人做自行车这件事上,我告诉他们我都是很慢的,不要催我,要想清楚。当我决定做自行车的时候,把我人生剩下来不多的热情和创造力都要交给这件事情,所以我是有耐心的。


10、欧美自行车文化发展的很好,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的政策、路道建设,还有空气指数都非常适合,如何看待中国的骑行环境?

张向东:稍微了解欧洲和美国城市的历史,你也会知道,即使今天如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隆冬、纽约等地方都经历过大气污染严重、交通对自行车不友善的情况。但后来他们发现自行车让城市的生活变的更好、让空气变的更好,让人们的生活品质变的更有品质,所以这些地方都大力发展自行车。

看今天,北京经历了恶梦般的雾霾,杭州看似山清水秀其实也有雾霾,机动车占用很多自行车的空间,但我们也要看到,情况还是会变的更好,因为我们人们会改变这些事情。北京在计划 3500 公里的自行车道,北京要建立自行车快速路,就跟这些发达国家一样。

整理自动点科技。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