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载自公众号广告常识(adernous)​

广告是产品的信息分身,好产品就该配好广告,好广告某种程度,是站在品牌角度带你看清一个行业的真相。

有抱负、能落地的好品牌大抵都在这么做,国内品牌能做好的则是寥寥。上周看到一支自行车品牌的广告,很有些以品牌之力引领你看清自行车行业的真谛的意思。

你知道吗

人的屁股按水果品种分可以分三种

有的人呢是西瓜

有的人呢是梨

还有的人呢

我们叫它蜜桃


你是哪一种

#骑了就懂#


700Bike

一种生活方式


#骑了就懂#乍看会想起耐克的#跑了就懂#,散发着目标人群的青春、率性和不羁,不同的是,700Bike以西瓜、梨、水蜜桃三种水果类比三种屁股,从屁股这一略显隐私的部位,戏谑地表现了都市年轻人对美的追求。不仅在于择物,更在于律己。

看完片子,“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放到任何新锐品牌身上都不违和的主张,慢慢具象,像人格鲜明可感。

它可以是紧致小腿,像下面的广告片,拍完照片,瘦瘦脸,拉拉腿,才是发朋友圈的正确姿势。以P出的长腿和骑出的长腿戏剧对比,叙述痴迷于腿,这件美好但重要的小事。紧致小腿除了PS就没招了吗?你还可以骑行了啦。

性感蜜桃臀,诱人美长腿,张弛有度的健康身心,正是当下,年轻、自信、个性、有态度的上班族们,在努力工作追求幸福生活之外,追求个人审美和简单快乐生活的深层需求的映照。

这一系列品牌广告,很创意地将700Bike从其他自行车堆里拽出来,给你时尚、青春、有趣、自由的品牌性格。

很难想象如此直指品牌核心主张的创意表现,是一家倡导生活方式,生产自行车才一年多一点,纯粹甲方主导下的作品,看完真替那些成天将创意挂在嘴边的广告人们捏把汗。

它虽然还有初创品牌的不成熟之处,然而它的广告已自成一派。按图索骥的享用完这个品牌过往的创意饕餮盛宴,忍不住想要快点儿跟你分享。

今天我们从日常广告、异业合作、盲订活动三个维度,来感受下这个城市自行车品牌倡导的生活方式。

一、广告带你看清自行车的味道


自行车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是小时候爸爸骑着的“高大土气”的自行车的后座。从实用主义的角度看,曾经的自行车很大程度上被电动车、公交、私家车等代步工具“淘汰”了。

成天坐班,健身卡也仅限于办了,白领们健康问题的激化,及对出行品质的追求,对自行车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认可,带了一个有趣的变化:设计有型,品牌有格的,跳脱代步的基础需求的自行车,以满足高品质、能健身,乃至舒缓压力的需求,逐渐回潮,逐渐成为一种简单、快乐、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种逐渐脱离传统交通工具需求的表现,在品牌广告的创意和审美上,也让700Bike打造的品牌主张不同以往。700Bike视频广告的创意前文你已有所领略,而平面广告,以2016年奥运海报和七夕海报为例,也表现出强烈的风格印记和精神诉求。

奥运今天结束,我们每天开始
#奥运四年一次,我们每天一次#

奥运四年一次,我们每天一次
#奥运四年一次,我们每天一次#

运动员有赛道,我有街道
#奥运四年一次,我们每天一次#

运动员和别人比,我们和自己比
#奥运四年一次,我们每天一次#

​里约奥运会广告,大多数品牌都将自己置身于赛场和运动项目内,以融合的关系给品牌起势,而700Bike选了反衬借力,不论扁平化的撞色设计,还是文案“奥运四年一次,我们每天一次”的对比,都将品牌的品质感和态度反衬到无以复加的浓烈。

再看今年七夕节的海报,摘取《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志明与春娇》、《海角七号》等经典爱情电影的台词,亦污亦谐地诠释了骑行的个性和有趣。

KEEP LOVE AND XXOO ON
#七夕撩情话#

我是不是有点太小了?不过我也没见过大的,所以觉得还好-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有些事不用一晚上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志明与春娇
#七夕撩情话#

两腿之间的,正是通往天堂的护照—闻香识女人
#七夕撩情话#

如果我知道怎么舍弃你,该有多好—断背山
#七夕撩情话#

我们彼此相爱,就是为民除害—万物生长
#七夕撩情话#

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左耳
#七夕撩情话#

你不要说两次,说两次我就相信了—旺角卡门
#七夕撩情话#

你留下,或者我跟你走-海角七号
#七夕撩情话#

当大多数人都在远离一件事情,有人还那么执迷,那一定是真爱,如果他还乐意分享给身边人,那这件事一定足够好。

当这件事是自行车,是700Bike时,它会痴狂地带你看到自行车行业的味道,打破你记忆中刻板印象的有趣、品质、个性的味道。


二、和好品牌在一起是最好的身份明证


​和什么品牌在一起,是品牌身份的最好明证。700Bike X Freitag产生的化学反应是,直接将这个新生品牌,往高品质拔高,推向时尚,烙印环保的品牌社会责任标签。

总之,这一站,省去多少解释自己有多好的口舌,当然这并不是说背靠瑞士先锋大牌Freitag所以省去了解释,而是本质上两个品牌是同类,是一队。

这次异业合作的活动海报,也是颇值得玩味,捕捉自行车的速度,展示用户对活动的超常热情。

这些创意浓烈的广告,将重新定义你对自行车的记忆


这些创意浓烈的广告,将重新定义你对自行车的记忆

​上2张创意突出人潮如涌、争先恐后的前往,下一张的妙趣在,手机上快速往下滑的视错觉——感觉在骑行。

这些创意浓烈的广告,将重新定义你对自行车的记忆

自夸总难免王婆的嫌疑,和同类品牌在一起,让他们给你的品牌站台。这一站给用户的心理暗示,顶千言万语。


三、同样是众筹,人家玩成了盲订


2015年是众筹全面开花的一年,很多产品都包裹着众筹的外衣预售产品。一度有用户认为众筹是创意广告和低价预售。

正如前文所说,好的产品就该配好广告,好广告正是好产品的信息投射。在众筹遍地开花的年份,700Bike活脱脱得把一个平常的渠道玩成了盲订。

从韩寒、钮承泽、胡海泉等人的预告视频,到盲字系列的预告海报,再到盲订主页,个性细节和惊喜随处可。

比如盲订主页右侧的提示文案,很真诚,很悬念,很骄傲。

这些创意浓烈的广告,将重新定义你对自行车的记忆

这些创意浓烈的广告,将重新定义你对自行车的记忆

这些创意浓烈的广告,将重新定义你对自行车的记忆

​比如预告海报,创意聚焦在“盲”字上,改变“盲”字成语,配以自行车零部件,将悬念玩得轻描淡写,在用户那里则是按捺不住的翘首以盼。


问道于盲
道可道,此道非常道
盲,识大道


盲人瞎马
随心而行,人生至境
盲,只随心

盲人摸象
真正重要的,眼睛看不见
盲,心感受

盲人把烛
光明也可以是温暖的
盲,更爱光

再比如盲订首页的5帧滚屏BANNER,自行车零部件实物和类小王子般的卡通人物的互动,将悬念推到临界的兴奋点。

这是预定?
不,这是一曲共奏

价格、规格?发布时间?
暂时保密

它是另一种节奏
它是另一种生活

不想白白爱过自行车
想造真正的城市自行车

骑过五大洲最美路线
琢磨几个平常道理

话说回来,在没有看到任何产品的情况下,最低7元盲订的玩法,某种程度来说,它把广告往产品那侧推进了一步,像产品本身,又似产品分身,这种模棱的诱惑和未知的悬念,正是大多数人下单的直接冲动来源。



作为初创品牌,700Bike示范的不仅是如何做有品质的广告,更是示范了如何快速有效的创建一个有型有格的品牌的路径。

最初联合创始人张向东一句“我不想白白爱过自行车”的告白引发市场关注,以个人品牌引爆700Bike品牌。所幸的是,在700Bike品牌进入大众视野后,创始人理性地慢慢淡出品牌的传播符号体系的风头,让品牌以独立品格走向大众,而不是成为品牌创始人的精神寄生。

700Bike以退后一步的空间,用自行车的视角带你我看世界。正如《四城骑行》中的城市描摹,看似讲城市与自行车的历史,事实上,每一句话,每一个画面,都在述说自行车带给城市的美丽,带给人的感动。

每个品牌都在找自己的印记,简单、时尚、有趣、快乐、健康、品质、效率是700Bike的品牌内在印记。

这些创意浓烈的广告,也许将重新定义你对自行车的记忆。至少于我是这样的。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