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届毕业的新同事:

欢迎你们加入移动互联网,欢迎你们加入久邦数码。

就在十天前,我和几位同事在旧金山参加了GOOGLE I/O,虽然这一次世界对于这次大会的关注度明显降低,但我们亲眼所见,这个世界在信息化的进程中,跨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那就是智能时代的到来。联网的不再只是手机、电脑和PAD,而是汽车、家居……生活全面走向数字化、智能化。

久邦数码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成为全球第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的系列产品致力于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进而成为个人信息管理、娱乐服务的平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在国际化方面,没有一家中国公司比我们走得更远。

然而,这并非说我们已经胜利,而是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更需要有对互联网的热爱、有冷静的激情热情、愿意付出长期努力的Freshmen的加入,一起前进。

每一年,我都会给Freshmen写下面的这些话,也是给毕业了15年的自己重温,今天,也拿这些话和你们分享。

大学时候,一二年级的学生,被称为“Freshmen",新鲜人。我很喜欢这样的说法,听上去很朝气。

今天,你们成为了职业生涯的Freshmen,移动互联网这个最新鲜的行业的新鲜人。可能你们现在不懂,真到了毕业超过10年,你们就知道,能一直保持最开始的新鲜,是多么重要和多么难得。

70年前,胡适先生在一本叫《独立评论》的杂志上,专为大学应届毕业生写了文章,大意是说,人大多情况下,在大学毕业后,就忘记了自己的理想,甘心为社会奴役了。他给出了3个药方:

1、药方一:“总得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2、药方二:“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

3、药方三:“你总得有一点信心。”

我最不喜欢好为人师,觉得没有人有资格对别人的人生态度说三道四。但胡先生是有资格的。那我就解读下胡先生的药方。

1、既然你们选择了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选择了3G门户,那这就是你认为最值得的方向,移动互联网是新兴产业,它无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影响力来源。方向很有趣,那你将研究什么,技术?媒体?传播?管理?财务?等等,都是具体的方向。只有在某一个领域深入进去,才会具备发现的能力,创造的能力。而你,也就此真正有了专业方向。

2、职业之外,培养一个热爱。我们公司热爱自行车,喜欢阅读。但这并非是说仅仅喜欢这些形式,自行车是为了让我们出去四处发现世界,阅读是为了更多的思考。这些内在的东西才是我们非职业之外共同的东西。我希望你们来了这个集体,也培养起对某一件东西一生的热爱。这个热爱,会教会你很多很多。

3、总要有点信心。这是说坚持。职业的道路,很长,一般来说,比在学校的时间要长很多。大学混一混也就过去了,可职业生涯一混,就真成社会的奴隶了。做到一些事情,必须有足够的信念,一直用最大的力量去推着自己往前走,才可做到。

我不罗嗦那么多。胡先生的文章很好找,有兴趣你可搜出来读读。我读过好几次的,虽然,我已经毕业13年了。

如果你在10年后再读这文章而不羞愧,那么,你就可以永远做一个对世界敏感,有创造力的Freshmen,与你共事的人,将受你的鼓舞,以与你共事为荣。

我也这样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功不唐捐。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