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在小满及无关北大的北大情结

   海报和上一个博客很像是吗?是的,都是在陕西的老家麦田里拍的。
 
   公历2010年5月21日,庚寅年辛巳月辛未日,正值小满之节。
 
  “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
 
   别燕园逾十载,各执一隅,久不往来,憾甚。
   值校友各有小成之时,逢京城初夏之夜,借“小满”之意,
   3G门户网略备薄酒,与燕园校友共怀远志,远近唱和。
 
   ——这是我们发出的请柬,请了过百位北大校友在1949院子聚会。

时在小满及无关北大的北大情结
 
   我开玩笑说,辨别北大人,很简单:要一群人聊天,大家骂北大,但其中一个人不许周围的人骂,只许自己骂北大,那他百分百就是北大的。
 
   这聚会因北大之名,却并不是出于“北大情结”。

 

   我们的智慧虽然不够,但还是过了拿一个什么名头来给自己戴高帽子的幼稚期。
 
   正如裕强的发言说,独立、自由的风骨,是北大的神秘代码。我们记得北大,是记得这两个词。
 
  “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是说麦穗灌浆,将要成熟的时节,觉得这个日子意味深长。

 

   小满,充满了希望,汲取营养,渴望成熟。是很好的做事的状态。我们用这个日子来给自己一个期望,鼓励自己,也和在座的校友们共勉,永远在充满希望地努力。

时在小满及无关北大的北大情结

(撒贝宁、宋西雅、我等三位著名主持人)

 

   小满之后,麦子会成熟,但我们不是以即将成熟而自诩。3G门户网发展不错,应该很快会给大家更多的好消息,但做一点事情,是永远不可能有一个自我满足的状态的,3G门户给自己的期望不是一个市值多少的公司,而是一个永远有创造力的公司。
 
   我们永远小满。
 时在小满及无关北大的北大情结


   (到场校友很开心:当当网李国庆,去哪儿庄辰超,易宝支付余晨,IDG资本合伙人李建光,CCTV汪文斌,一财王长春,中信总编辑潘岳,新周刊主笔肖锋,还有睿鉴、张力刚、郭娜、章凌、撒贝宁、邵泽辉、胡斌、方三文、任道远、杨桦……学校来的老师都喝了不少酒,经院副院长、信管系主任……嗯,我们还来了2个乐队,都是师弟师妹,邵夷贝、MR.MISS、吕淑贤……我很抱歉,大家都在喝酒,不是那么认真在听。)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