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话我说给自己:
 
    你爱胡思乱想,想法一冒头就憋不住,当小聪明四处讲,这是分享,但也是炫耀。在公司,你总是个头儿,同事不认同,也得给你个面子;要是认同,当然更会不吝赞美。可你要知道,真是个决定,就要耗很多人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不是你一个人去试。哪怕你多不喜欢“总裁”这个可笑的头衔,你得承认自己是领头的,说出来前,再想一遍。
 
    你好大喜功,做点什么芝麻粒大的事,都恨不能扯面大旗架个大喇叭四处喊,朋友、同事会鼓励你,但多少也有对你的纵容。别真当自己做了什么丰功伟绩,事情要大家一起做,要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要给合适的人空间,让大家都发挥得痛快,才算你做对。

    公司有点规模了,近1000号人做事,你一个人在外面讲话,连裕强的话都是你在说。媒体采访你,会议邀请你,时尚媒体把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给你拍照。你倒不是那么追逐名利的人,这点自信你是有,可你要做事,要不停地做,你要了解业务,不要成为一个只会说空话的人。这些也不是什么光荣,这些都是工作。就当写方案一样接受下来,做好就是。需要停的时候,对自己喊停,转身就能走。
 
    你有秘书,也有了司机,同事一起做事,也都照顾你,帮助你很多。你倒算个平等的人,这些和总裁、总监一样,都是岗位。可你也要注意这个危险——你会习惯,习惯被照顾,习惯被过分尊重。任何对你的好,都不是理所应得,你要发自内心地对人平等对待,尊重他们的劳动,感激他们对你的照顾。生活要简单,去机场可以乘地铁就乘地铁,又快又准时。晚上可以打车,就不要让司机大半夜熬夜等你。同事写的方案,能改的就改好,不要只说大概的意见,让他们去猜。
 
    你是有点忙,但别说自己忙,这些阶段,做事是应该的,口里说忙证明自己慌。内心要安静,要去解决问题,要往高处看,要对人好,包括行业内的任何公司的人,同事,亲人。有人对你特别好,要知道感激和回报,虽然不一定配得上人家的付出,但要尽量。
 
    你是看一点书的,但你根本不算什么读书人,何时你系统读过什么学科?和大家分享是对的,但别炫耀,书是思考的借口,你自己说的。看慢点,看系统点,不要蜻蜓点水。
 
    你是有一点小趣味的,可本质上,你还是乏味的人,趣味来自内心的完满。你从来都只是满足表面,你要有自知之明。
 
    你内心黑暗的地方,可能还没有什么光芒可以照亮,但你要知道,最后还是自己来点起火把。如果现在做不到,起码要尽量。
 
    今天,又是一年白天最长的一天,夏至。这个习惯要保持——每年用这个最短的黑夜,认真看下自己的脸和自己的心。
 
    一定有许多羞耻、肮脏来自于你自己,你要用一生去洗涤。你必须痛苦,才能快乐。
 
    没有伟大,也没有渺小。你要自信,也要经常自嘲。
 
    这些话,你说出来,就像对自己的表演,不要把自己骗了。你做到,才算。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