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方向从未改变
(7月6日,3G门户在北京发布“从门户到平台”战略,麦戈文、熊晓鸽、田溯宁等百名嘉宾到场助威,同时宣布完成第三轮数千万融资,用于平台战略,即日起,改换LOGO,下为给全体同事的邮件)

Dear all

      
今天,3G门户向这个世界喊话,也是向自己喊话,我们的位置所在,我们的方向所指。

      7
年之前,裕强就对我说,手机的市场远大于电脑。我们模糊地感觉到,手机带给人们生活的最大改变,是:它将在很短时间内,成为核心终端,第一接入终端。现在,我们可以自信地预测,2年内,大互联网产业就会形成,手机互联网是大互联网产业中最中心的黄金地带,对应的,在这样一个产业格局中,基于手机服务的平台,是最重要的平台。

      
什么是平台?平台不是一个产品,不是一个网站,是一个环境,适合万物生长的环境,是插根扁担就可以开花结果的一块大

   
     大梦想的公司谁没有平台梦?

      2004
年,3G门户做这个梦,那真是黄粱美梦、白日梦。
      2008
年,有了一定流量、有了中国最早的手机客户端软件的3G门户做这个梦,可以称之为理想。
      
今天,这个平台梦,终于可以成为我们的规划和目标。

   
    我们可以吗?
    
  当然。当仁不让,舍我其谁?信息产业中,从来都是后来者居上。

      3G
门户拥有的1亿多用户,是大互联网中最先习惯手机的用户,而凡持有手机的人,都是我们的潜在用户。我们起码比现在的其他任何公司,更了解用户在手机上的喜好和习惯。

      3G门户在手机方面的技术和理解,是世界一流。我们的应用软件,已经在几个重要的领域有了粘性——只是我们迫切需要快速跨越向前,心脏、GO是我们的标杆。

   
   内容和技术,流量和粘性,是我们从门户跃向平台的弹簧。

   
   做平台梦的不只我们一个。

   
   运营商、手机生产厂商、传统互联网公司,谁都希望成就平台价值,甚至他们中的一些都已经有了平台能力。

   
   我们是在和他们争战吗?

   
   是的,要有一战!但不要怕那些巨头。他们也有劣势。运营商可以直达用户,可他们对内容运营的能力未必强过我们,中移动也不可能为联通电信服务;手机厂商可以做应用商店,内置网址,可到现在,除了苹果的闭环模式,还没有其他成功者,大家知道,中国的手机终端,是多么复杂的市场;传统互联网公司中的巨头,最熟悉的领域是电脑,所占据的用户数量是中国人口的25%,操作者熟悉的是人们的电脑操作习惯,所占据的各种资源都是for电脑,最具威胁的是那些上市公司,可一个全新的市场,要一个公司的全身心投入。这些空隙就是我们的机会,只有我们,可以跨越手机、电脑,可以跨越运营商,可以跨越不同品牌的手机和各种终端。

   
   也不是,他们也是合作伙伴。在大互联网产业中,产业链条上的各个公司的角色是多重的。在应用、内容合作伙伴面前,我们是平台;在运营商、手机厂商面前,我们是渠道、是服务开发者。如此巨大的、尚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上,会是多种模式、多个平台的成功。只是,我们可以取得多大的成功,看我们今天的努力。就像我们今天可以跃向平台,是过去6年多时间,我们的门户和技术的积累。

   
   平台的价值,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

   
   平台的商业模式分三个部分:
   
   手机媒体价值:媒体内容包括了内容合作伙伴——传统媒体、内容机构;自主内容;UGC。这些信息内容会形成巨大的媒体价值,过去两年,我们靠广告已经能够实现赢利,但那更多只是电脑互联网广告模式的复制,下一个阶段,手机作为核心终端,营销的方式将围绕手机进行,那才是手机媒体平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应用体验价值:各种具备手机特征的应用,会让用户为体验付费。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包括音乐、阅读、游戏等等。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引进各种合作伙伴的应用,在3G门户的平台上实现共同的利益。

   
   商务价值:手机电子商务会比让传统电子商务更加方便,我们正在开始一些尝试并已经初见成效,如购彩等。

   
   这就是我们的梦,我们一直在做的梦——嗯,现在该说是规划了。

   
   我说的太多了,是吗?说多少,都是没用的,3G门户是实干派,我们用做,代替说。能不能做到,就看你,是的,就是在读这行字的你。

      3G
门户,网站,做了6年,应用软件做了4年,搜索引擎做了3年。我们并不是外人所见的一帆风顺,其中,有的产品一击即中,激动人心,有的产品不愠不火,改来改去,有的开始时豪情万丈,最后无声无息。就是这些时间中的努力,沉淀下来一些东西,能让我们有勇气做这么一个梦。平台不是一天做成的,平台也不是做成后就千秋万代的。没有什么可依赖的,我们依赖我们的大脑、双手,和在澎湃起伏的心脏。

      10
小时之前,我们发布从门户到平台的战略,IDG全球总裁麦戈文先生、中国风险投资第一人熊晓鸽、中国信息化第一人田溯宁博士及百位嘉宾见证——我只恨我的同伴们不能全部在场——这是我们的雄心,既然我们选择了把自己的青春、力量放在一个公司里,为什么我们不一起做这一件改变世界的事情?

   
   媒体们只会关注3G门户融资数千万美金,不日上市之类的消息,他们不会留意,这个近千人的年轻团队打在新LOGO下那一行小字:

   
   我就是自由!

   
   只有保留着想象力、经历过痛苦的创造者,才会在最后明白自由的真正含义。建造这个平台的过程,就是我们寻找自由的路径。


                                                                        Z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