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者对话系列之侯小强印象:一件事情,一种格局

      访谈系列已经结束了,可我还是决定必须把侯小强放进去,因为他的格局观,对我的触动太大。

      曾经有个蛮熟的媒体朋友对我做”创业者对话创业者“系列颇不解,他说,你都不做记者了,还擦他们鞋做什么。

      他怎么知道,我在这个对话系列中,学习到了多少。

      我的搭档常映明说:你总是看到人优点,你就学会到他的优点;你总是看人的缺点,最后你发现,那些缺点忽然长到了你身上。

      《创业者对话创业者》即将上市。终于完成了这件事。不分大小,完成就好。


 

一件事情,一种格局

 

或许可以说,中国网络文学分为两个大阶段,一是侯小强前,一是侯小强后。

在侯小强创办盛大文学前,多家网络文学原创网站各自为战,是垂直领域的三流角色。各个网站也不温不火。盛大网络所收购的起点中文网创造的连载发行,按章节付费模式是唯一亮点,却也面临着始终内容非主流、用户非主流的困境。在这样一个层面之上,数字出版徘徊良久。

此时,侯小强登上舞台。

我很好奇,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和时为新浪网副总编的侯小强的第一次会面,到底谈了些什么。关于盛大文学的布局,在那次谈话中,是否就已经确定了版图。

侯小强回答我说,陈天桥只是叫我来吧,我说好。然后我们就聊别的去了。

2009年,侯小强如一个凌厉的棋手,出手如风,快速收购了互联网上最主要的原创文学网站,几乎让互联网界目不暇给,等到他的收购系列停手,我们才发现,一个近乎垄断的网络文学原创平台已经建成。随后,侯小强扩展通路,和移动运营商合作,无线成为渠道;和传统出版公司合资,传统发行成为渠道;而上游,他在新浪时期建立起的广泛作家人脉,成为优质内容的源头。挟此优势,盛大文学自然而然地获得了急于在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官方认可。

中国数字出版的转弯就此到来。

凡事成,必借大势。

网络对版权的改变,人们都已经看到,各种力量的汇聚,已到了一个火山喷发的口上。两年内,在原来的用户行为改变之下,阅读终端在短时间内突增,如kindleIpad,当然,还有手机。这不仅仅是中国的改变,而是世界范围内的改变。侯小强和盛大文学在这个大势之中。

事和势,也可人为。

这也正是创业者的价值。一个人,可以引发一个大势的浪潮,可以造就一个平台的建立。而另外的人,可能就只在一个层面上不断打转,无法前进。

这就是格局的不同,格局,来自思考和胸怀,也来自执行。

 

这次访谈,是我所做的“创业者对话创业者”结束后额外加入的。我们没有在访谈室面对镜头聊天,也没有直播。我和侯小强坐在上海外滩的君悦顶楼酒吧,面对浩浩荡荡的黄浦江闲聊。我想,一定要把他加入这个访谈中去。

最后我问他:你不觉得互联网太快了吗?我们个人无论借多大的潮流,成就多少,但不可能再如过去,成为一个伟大的人物,个人产生的影响,太过微小,甚至比流星都快,快速划过,不可能留下多长的轨迹。

小强沉默许久,说,对。


《创业者对话创业者》之访谈手记:

庄辰超印象:理工科生的全球格局

臧力印象:人脉的秘密

程浩印象:最佳第二人

李国庆印象:不痛快,宁可痒痒着

赵嘉敏印象:谦谦君子几件小事

冯鑫印象:搞掂困难就是创业者的日程表

李想印象:未被诗化的生意

王微印象:白衣Neo

杨勃印象:豆瓣就是我的位置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