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布于《中国企业家》)

 

11月去了硅谷参观,在微软、GOOGLEEAZyngaTwitter等的办公室一一走过,耳闻的传奇,在那几天触手可及。

最深的感触,不是抚摸着这些传奇故事再度感叹——这些大家都已经太熟悉了——是传奇的悲伤谢幕如此之快,就和传奇的闪亮登场一样。

 

Zynga和我们交流的三个负责人,都来自我们昨天刚刚参观过的,那几幢漂亮的大楼-----EA

EA建立起那几幢大楼,完善的员工娱乐设施,近50亿美金的市值,是从1982年到今天,花了近30年才完成的。在它的荣誉展览墙壁上,挂满了近30年来风靡全球的游戏海报,这些著名的游戏,让2010EA的总收入预期可达到50亿美金。

哦!50亿美金!当你要赞叹的时候,请回神看一眼,市值和收入都是50亿。

当然,无论市值还是收入,50亿美金都足以让一个公司满足。可是,抱歉,这是在互联网行业。当市值和收入差不了多少的时候,一个传奇就要结束了。

Zynga的名字念起来不那么顺口,行业外的人也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可是说起开心农场和Mafia Wars这两款游戏,却是大多数人都玩过,最近的数字是2亿多玩家玩过Zynga的产品。Zynga不是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不透明,但负责介绍的人说,今年的收入应该超过5亿美金,而在资本市场的估值,Zynga已经达到了52亿美金。

哦,再来一个50亿美金。不过,这个50亿美金,仅仅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

Zynga的成功不多说了,太多报道。如果你未曾了解,只需知道一点,这个公司开发的众多小游戏,通过FACEBOOK的社交网络平台推广,因为朋友之间的互相影响——社交关系数字化、网络化,是这几年互联网最大的革新。

 

同为游戏,ZyngaEA的区别不是游戏的好坏,而是,互联网对游戏、乃至娱乐的革命到来了。Zynga依托的,是SNS网络,而EA,离SNS太远了。

要是在其他行业,也许EA还来得及用资本的杠杆,通过收购之类的方式,快速进入到SNS游戏中来,可是,变革之快,只有不到4年,当这个近万名员工的公司意识到的时候,新模式的公司市值已经可以和传统领域最大的巨头在市场上持平,谁收购谁?EA来得及吗?

是的,来不及了。EA的市值已经说明了市场对价值的判断,如此之快地倒向了新模式。

你要感慨世态炎凉吗?你如果是EACEO,你会做何感想?

没有什么感想。这是互联网从业者的命。

 

每一次互联网理念的革新,都意味着新的伟大的一代闪亮登场,当然也意味着前一代的黯然离开,你连谢幕都来不及。

是的,每一个行业都是,可互联网行业真的太快太快了。你以为GOOGLE神话真的永远不倒吗?在GOOGLE之前,人们看微软,可曾想到过今天?

革新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创造的财富数字,越来越惊人,可舞台上,登场和离场,频率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快到让人应接不暇。

这是一个程序员的时代,他们的影响力,远远超过政治家、艺术家、军事家。他们甚至没有那样的使命,可是,当一旦发动起来,他们的网站、产品会在极短的时间影响整个世界,比任何一个政治变革,任何一个艺术作品,,任何一场战争的影响都要大。

这些伟大的程序员,就是这个时代的思想家和行动家。但他们很难再如上个世纪以前的政治家、艺术家、军事家,在历史上,划出那么长的轨迹。他们连流星都不是。短暂到来不及谢幕,就被更大的光芒掩盖掉。

作为互联网从业者,我站在硅谷索菲特酒店的河边,觉得平静地悲伤。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