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身处的国家、城市、乡村的迷惑,在书里明白了问题的关键

作为“荒岛图书馆”的议员,在“读家秘方”一期,分享的书和文字。


2010年读过的书中,并列第一的三本书是《三体III》、《失控》和《民主是一种现代生活》。

 

 

《三体III死神永生》

自告别童年,我再没看过科幻小说。《三体I地球往事》、《三体II黑暗森林》是好几个品味极好、且读书无数的朋友力荐之下,一口气读完的。刘慈欣的故事能力、思辨和情怀,不必我赘言,也不必为未读过《三体》的人浪费唇舌——只要你读过I,就会去读II,然后,期待《三体III》。期待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即将出版、可能延后、马上面世消息变幻,让广大三体迷真是心焦。可恨的是,一个朋友居然在书出版前,读了出版社为宣传提前印刷的版本,让我嫉妒到发狂——我又无法冬眠,只好又去找了刘慈欣其他作品来充饥,甚至包括了被混杂在良莠不齐的科幻小说集中的短篇。

《三体III》真是横空出世!III绝对绝对大于I+II

如果你看过,我相信你会和我一样赞不绝口,没有读的,我也不好意思剧透。我要说的是——这是一本宇宙之书!请不要以为刘慈欣写了一个奇妙的故事,不!他给我们这些匍匐在地面爬行的人们,看到一个恢弘无比的宇宙。无论时间、空间,我们从来没有,压根儿想都没想可以有这样的度量衡去看宇宙时空万物。看完《三体III》,改变世界观。

 

《失控》

可能会有人说我做广告,以为《失控》是我参与发起的“东西文库”所引进的。三年前,赵嘉敏提出以此书的翻译作为东西文库的第一本书,我还是很怀疑我们能否做到的,后来,是嘉敏做了大量的工作,终于完成了一件让我们引以为豪的事情。

10多年来,因为《WIRED》,对作者KK的文章、观点不断有所接触,但直到《失控》中文版呈现在面前,KK对信息社会趋势的种种洞察和睿智,让我有如看到冰山浮出水面的惊叹,这本厚达700页的大部头在中国大陆问世后,我听到无数人对此书的叹服。我自己也仍然不断从中获益。

 

《民主是一种现代生活》

个人极少谈论政治。但巧的是,我是在城市里读了一半,又在春节时带回陕西老家——急剧城市化进程中的乡村,焦虑不安的亲人乡亲,这样一个阅读氛围,读这样一本书,感触尤深。蔡定剑先生是真正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我对身处的国家、城市、乡村的迷惑,在这本书里明白了问题的关键。

 

    最近的枕边书是《寻路中国》

几年前,幸运地买到Peter Hessler前两本写中国的书:《消逝中的江城》和《甲骨文》,是台湾的繁体版。

有人说一个好的摄影者,要永远如一个初到异国的人,对任何事物都抱有热烈的好奇。彼得.海斯勒来中国的时间不短,但一个外国人的异乡感受,一个作家的敏感神经,一个曾经的记者的大时代情怀,使他成为观察中国、理解中国的摄影大师——如果他的笔可以类比为相机的话。加上精确又不失神韵的翻译,他的这三本书就成为当下中国人反观自身的一面镜子。照过的人,都会沉思不语。多好啊,事不过三,第三本终于可以在最应该被看到的地方广泛发行了。


原文刊载于《城市画报》2011 NO.07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