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篇没有用的领奖词。

        某媒体给我XX青年领袖的奖,要我提前写就的,但没有去现场,
所以,奖也不必浪费,给了别人。但这些话也代表了我对那些奖励的态度。

      如果不是因为公司,我不会去做这些事情——当然,这也丝毫不影响我对那些媒体、朋友的认可及帮助的感激。



      阳光明媚的早晨,一位老人在熙熙攘攘的街头,投入地拉着小提琴。一位赶着去上班的人停下脚步,羡慕地说:“先生,您真是热爱生活啊。”老人笑了,“这哪里是热爱生活,我这是在对抗生活啊。”

      忘记在哪里看到的这个小故事,觉得拿来消除一些误解,真是恰当。被琐碎生活挤压,日日重复几近麻木的人们,总是带着羡慕,遥望那些看似特立独行的族群,以为他们发现了人生的真谛,在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
这是多么大的误解啊。

      最近几年的大假期,我都会去骑自行车。作为一个很“形式主义”的人,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就是用5年时间,去骑五大洲最美的骑行路线。现在,已经骑过了欧洲的法国南部,亚洲的青海湖,大洋洲的大洋路,而美洲和非洲,也在计划中。也因而结识了一些喜欢骑车的朋友,也顺手收集一些自行车的小玩意儿,办公室和家里,摆得到处都是。

      也有一点好奇心,想知道这个星球上,另外的人在想些什么。于是,去找一些人聊天,做一些记录,这就有了一个采写计划,去年写了《创业者对话创业者》,今年在写《接近自由的方式》,希望每年都选一个角度,写一本给自己的书出来。

      因为这些,一些朋友认为我懂得生活的趣味,不知疲倦,始终对着世界保持着热爱和好奇。

      其实,这些殊无特别之处。

      去远点的地方骑骑车,只需要一点点体力和勇气,谁做不到了?

      写作的人那么多,每年数以十万计的书在出版。

      读书、听音乐,谁又不会呢?

      是的,几年前和裕强创办了3G门户,移动互联网如日中天,公司也快速发展,团队越来越大,已近千人,事务也越来越多,开不完的会,回不完的邮件,出不完的差,个人的时间越来越少。

      但也正因为忙碌,我才需要拼力给自己一些作业,以免衰老得太快。

      我想,所有成年人都明白,琐碎、重复在让生命变得麻木,麻木是真正的衰老。而成年的标志,正是忽然明白生命的本质,就是孤独地走向虚和无。

      这个规律如此简单平实,叫人无话可说。这才有“不为无聊之事,何以遣有涯人生”。

      贵刊评选我为“青年领袖”,很感谢认可。但青年——是一个多么崇高的赞美!对这个世界保持着好奇之心和创造动力,就是青年。领袖——这却是一个善意的笑话。世界一直在往前走,谁可以引领或改变它的方向?

      我们这些人,为了和麻木庸常的方式划清界限,给自己设定了一个遥远的目标,不管不顾冲向前去,被称为理想主义者。我毫不怀疑移动互联网对整个社会的价值和意义,既然生逢此时,必将完成这一使命。

      可在心底,我们都知道,那些面对终日面对琐碎重复,仍然保持了生活热情的人们,他们付出了更大的勇气,他们是真正的胜利者。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