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首

多带劲的说唱鈥斺斝±匣⒃阝準痹谛÷澤系募葱

  欢迎你们时至小满,但是说好了今天应该四点半,为什么各位都没有时间观念?
  难道还没退休就已经有点儿迟缓?今天我来这胡说八道,因为朝西请我来说唱。
  因为你们都以为说唱歌手应该剃个光头,可是这个小老虎怎么留个长头发?
  就像蔡元培先生给的说法,自由思想像一个病猫。这就是北大的校训,照我理解,什么叫做真正的校训,应该成为一种细菌,每天都伴随你的身体,就算你毕业、就业、创业,这个细菌都留在你的血液。

  可我有点担心各位,是不是每天重复的生活就像一只抗生素,已经给你消毒。
那种自由思想的东西早已揣进你西服的兜里,你把它放进屁股,开始禁锢,不能让你舒服。
  这不是小老虎在这随便叫,我是来北大演讲的李敖,你们都看一看我在这大叫。
  你们看外面都长着草,时至小满,各位是一株株的麦子,自己以为成熟,却还没有收获。
  那么什么时候收获?是不是谈过了自由就想要闯祸,还是说现在不能闯祸。

  我希望各位没有中毒,没有那些化学、化肥给你孤单,你只保持那种精神。
  在这里如果你不勇敢,那么怎么能够记住当时那句誓言!
  勤奋、勤勉这些跟我无关,我只要自由的思想,在这里就要大喊。
  所以今天时至小满,各位不要叫我太难堪!
   
   第二首


  思想者喜欢躲在旮旯里,喜欢躲在阴暗的角落,但是也许他们正在构建这个世界的未来。
  我今天没有带书,我用Hip-pop口述,现在口述历史越来越流行,我用嘴来记录今天发生的事件。
  还是说刚才那个哥们儿来自《连线》,还写了一本书叫做《失控》。失控也是我每天生活中充斥的状态,也是最迷人的状态之一。
  很多人用各种方式去接近那个临界点,但我喝多了的时候喜欢失控的靠近那些漂亮姑娘和她们搭讪,当我高兴得时候喜欢站在篮球场上握紧我的拳头喊声“较劲”。
  但是最伟大的失控就是你的头脑,解放你的想象力。

  人类未来的形态犹如无限的昆虫连在网络中思考的一只蜘蛛,他们说你一思考上进就发笑,但是读书却让我排遣了孤独。
  尽管今天我没有带来一本可以捐赠,但是有一天我希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给那些所有期待自由的人们演唱,就好象是我的口水飞向了天上,降下来那种自由的雨落在每个干枯的脸庞,让他们知道书的力量。
  自由的思想将世界的秘密锁在千百年后。锁在几十页、五百页、八十页,还是一页纸里,明天你们能够解读这密码来自未来。
  也许现在每个人都不读书,全都拿着iPad。但是书籍这种东西的形态经过改变之后却永远不会消亡,永远存在于你的视网膜或者你的心脏薄膜,还是你的思想存在物质隔阂,在那个世界它打破了所有边界,这就是书让我们彼此了解。就在今天!谢谢!
   多带劲的说唱鈥斺斝±匣⒃阝準痹谛÷澤系募葱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