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为杭州系列之三

 

樱木和他的车友骑着死飞车(FIXED GEAR)穿行在车流中,就像一群鱼游入大河,他们忽前忽后,互相追逐,轻巧快速地加速或突停,骑到哪条街上,他们就是哪条街道的王。

樱木是朋友给他的昵称,读大学才来的杭州。

樱木在大学时候爱上玩车,死飞、BMX,他都喜欢。去年毕业的时候,他没有去找工作,他找爸妈借了20万,开了这家死飞车店,起名叫SUNDAY

我去找他的那天,SUNDAY刚刚1岁零1天。店庆那天,他组织杭州的骑行爱好者玩各种比赛,“漂移第一名滑行了81米!!!”他一副自愧不如的表情。漂移是死飞车的一种玩法,疾驶中,用脚蹬突然刹住后轮,身体重心压在前轮上,让车靠惯性滑行。

SUNDAY经营得不错,虽然店面不大,可杭州骑死飞车的人越来越多,大到50多岁的大叔,小到中学生,都有人在玩儿。作为杭州唯一经营死飞的车店,最新的成绩是每天卖出一辆,而樱木在杭州死飞圈内可谓无人不知。樱木没有去过多少城市,可他绝对认为杭州是最适合骑车的城市。200X年,杭州市区开始提供公共自行车租赁,更让杭州骑车的风气越来越浓烈。只是樱木认为,自行车文化可不仅仅是代步那么简单。

“到底赚多少?”

他狡猾地回避商业秘密:“反正比上班的同学赚得多多了。”他的大学读的是中医,学的是推拿,同学大部分在医院上班。“我大学时候就想好了,绝不过那样的生活。”

“借爸妈的钱还了吗?”

“爸妈的钱,还不是我的钱?我又没有拿去糟蹋掉,我在做生意,今年要在温州开分店。妹妹在那里工作,我已经给她组装了一辆死飞,让她每天骑着四处招摇,给我做广告了。”

他举起双臂抱头大笑,左大臂有一长串条码和数字组成的纹身,依次是爸爸、妈妈、姐姐、妹妹的生日。除了纹身和莫西干发型,樱木走在大街上,一点都不另类,那张脸一看就让人觉得健康向上友善。

樱木虽然口里说是死飞车可以让他发财,显然地,这种发大财肯定不会是暴富,但这份小老板的工作保证了一件事,那就是时时刻刻和心爱的自行车在一起,他自己一共有四辆不同功能的车。

他最享受两件事:一是凌晨时分呼朋唤友,去西湖边骑行,那时候行人稀少,他们骑得飞快,玩着各种花样,当然,也经常摔得人仰车翻。另外一件事是给骑友装车时编辐条,死飞车完全是组装起来的,每一个配件都可选择,车主挑选好后,樱木就会帮客人组装,给车轮编辐条是纯粹的技术活儿,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那是他最大的乐趣。

樱木就住在SUNDAY店后面的楼上,他每天凌晨骑过车回家,大概要34点才睡,上午11点后到店里看看,有一个搭档和一个兼职帮忙,都是爱车的伙伴。他也乐于四处帮车友去送车上门或当临时的救援。问他恋爱没有,他说,骑车的女孩子太少,而且,恋爱要逛街、看电影,好闷啊,占用骑车的时间。

我们去杭州骑死飞常去的广场玩,他玩死飞,还玩BMX,那种车可以玩的花样更多,他招呼那些伙伴一起玩,教他们如何平衡,如何在空中转圈。他说玩车的人都很单纯,看他们的眼神就知道。

我告诉他去年我在澳洲骑行,终点是一座叫GEELONG的城市,那是一座自行车之城,不分男女老幼,人人爱骑自行车,到处都是自行车主题的装饰。他露出超级向往的表情,在车流中冲我大叫:我就是做梦都希望杭州变成一座那样的城市啊。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