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为杭州系列之四)

 

  下午六点,朱建换上跑步鞋,在苏堤上跑入西湖。
  苏堤长2.7公里,一个来回5400米。两侧湖水清澈,波涛微涌,杨柳依依。朱建说,一路跑过去,你能清晰地感觉到西湖在春夏秋冬,昼与夜交替的光线变化,有不同的微妙。有一年雪天,他没有跑,冒着雪一路走向无人的西湖,脚下原来坚实的地变得逐渐柔软。

 

  认识朱建已近7年,他对于我来说,是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一个杭州人在杭州的故事。

  朱建自六岁从南充来到杭州,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英文不好,高考失败,他在一个机床工厂当工人。喜欢写作的他经常投稿,发表数次后得以进入报社,今天,他是中国第二大都市报——《都市快报》的副总编。
但抱歉,这并不是一个经历人生挫折,奋发图强,最终走向成功之路的励志故事。
朱建行事温润,他不是在用野心图谋规划个人的一生,而是用性格中最柔和的一面坚持,等待着那些应该呈现的结果次第出现。
  他热爱写作,是他对文字之美的探寻让他找到了媒体人的社会位置。我翻看他的诗和文章,并不多的文字作品,却可以很容易找到他文字这些年的方向。
他对《都市快报》及衍生产品的规划和推进,来自与对媒体和城市关系的深入理解。他并不经常拿了传播理论、媒体操作案例来推演《都市快报》的过去和未来,常常对来《都市快报》学习经验的同行说,《都市快报》的经验是学不来的,因为它和这座城市的关系怎么可以拿走复制。这些年以来,《都市快报》几乎每一天的最后签版,都是所有编委共同现场开会。以至于我和他的大多数见面,都是在凌晨一点以后——那个时候,他刚刚送版下厂。

 

  儿子今年20岁,已经在读大学,专业是酒店管理,那是朱建和小朱——在朋友面前,他这样称呼儿子——一次严肃对话后,儿子自己的选择,朱建唯一的建议就是:选自己真正喜欢的,哪怕只是这几年真正喜欢的方向去选专业,儿子给父亲的答案写在一封信上。朱建说之前疏于和孩子的交流,只懂得提供外部条件,现在他更愿意花时间。那一次给爱打篮球的小朱要科比的签名,他等到半夜。前几天小朱说带女朋友回家吃饭,要他在。他乐呵呵告诉我说,觉得荣幸。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爱。
  2006年,第一次去看西湖音乐节,曲终人散时候,我拍到他一张照片,长发散着,汗湿透的黑T恤已经干了,脖子上挂着“总指挥”的牌子,脸上尽是疲惫,坐在无人的观众席白色的椅子上,100米外,夜色里的西湖水微微动荡,弦歌犹在。
  那是一个连续两天的、精彩的户外音乐节。我在那个现场说过,“只有这样的音乐,配得上此时的西湖”。
可那不仅仅是诸多音乐节中的一个,朱建并不是仅仅想做音乐节,为《都市快报》扩展影响力,或是探索新的盈收之路,更不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文艺趣味。
  从朱建力主以《都市快报》的媒体之力,开始在杭州举行一些小型音乐演出、话剧表演,再到西湖音乐节年年举办,每年主题都比上一年让人惊喜,每年乐队都比上一年让人意外。杭州因音乐节,有了另外的意味。只有音乐,才能更好地把这座美丽的城市魅力深度阐释。我说杭州市长应该给《都市快报》发奖状,杭州旅游局应该给朱建勋章,朱建哈哈大笑。
  不只是音乐节,朱建还力邀云门舞团在雷峰塔下做露天演出,他得意地和我说,观众走的时候,地面没有一片垃圾。他还在筹划诗歌节,每次都把名单上的诗人念叨一遍。可他也不急花大钱,下猛力,一次到位,他边学边做边想,下慢棋。
  杭州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会让行人先走。朱建说,那当然是当地政府的规定,但他愿意把这些生活中的变化和文化的力量联系起来。文化的丰富和推进,当然应该是媒体工作者的使命。他们的使命就是要通过这些文化活动,渗透入杭州人的生活,让杭州司机懂得在斑马线前慢慢停下,让行人先过是最理所应当的事。
  对于观众来说,他们关注的是台上的表演者、艺术家;对于根本没有因为这些多赚钱的操作者来说,这些庞杂到恐怖的事务,是他们必须用热爱才可承受得起的工作压力。朱建和他的记者编辑同仁,同时也是保安、司机、经纪人……甚至是搬运工。
  朱建说,我把这些都归于爱,对杭州的爱。

 

  这个不多产的诗人依然写诗。
  朱建问我把诗人如何归类,我敷衍他说,归为两类:一类是写诗的诗人,一类是不写诗的诗人。按他的分类法则是三类:一类诗人是和上帝对话的,另一类是等待广场上千万人欢呼的诗人,还有一类是为了和内心的自己对话而写诗的人。
  他把自己归为最后一类。



一个杭州人和他爱杭州的方式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