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洋路(The Great Ocean Road)不长。从Warrnambool出发,到Geelong结束,只有三百多公里。

真巧 —一切都是那么巧—和《哥本哈根》一样,这段路也和世界大战相关,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澳大利亚政府为了给退伍军人安排就业所开发的项目。

公路沿印度洋而筑,蜿蜒山中,干净、朴素,毫无花哨。从头到尾,路况几乎一模一样的好。景色也是:山里,是安静的树林;海里,是汹涌的波涛;路,是一个坡又一个坡,一会儿上,一会儿下,不会非常大,就是没完没了。要想找点刺激惊喜,那是痴心妄想—哦,考拉是唯一的例外,它们老老实实抱着树枝睡觉,无论你怎么叫它喊它,它自岿然不动,兀自睡去。人世间的天荒地老、沧海桑田,于这样的一个物类,只是大梦一场。后来知道,考拉的食物桉树叶有麻醉功效,所以考拉才一直睡不醒。“大洋路、考拉,你不觉得都很像澳大利亚人吗?简单平淡。”一个澳大利亚朋友对我说。

那次旅行后,我想通了一个道理

​我觉得这位朋友只说对了一半。大洋路上的天气,可不简单平淡。

每天早上,出门跨上车,抬眼一望,只见浓厚的云层如得令箭,四散而去,那时总会心情舒展:今天天气不错呀!

不错?

错!

一进到山里,大洋路上的天气,像一个不自信的情人,忽而暴虐,忽而温柔,变幻频繁,完全不可以按天来作为周期,只能以二十分钟来计量。

那次旅行后,我想通了一个道理

​刚下一个大坡,早晨温暖起来的空气忽然就变得凉飕飕,头顶一大朵云彩遮住了太阳,雨点儿就飘了起来,很快,乌云密集起来,赶紧下车换上防雨的外套,才转一个弯,又是阳光普照。好在刚才雨也不大,雨过去,天也不热,只要拉开点防雨外套的排气拉链就好。预料不到的是,再一转弯,刮几阵风,又开始下雨,好像老天在逗你玩儿。

连续两天下午,老天爷还玩了会儿恶作剧。雨点猛落几下之后,瞬间变成了冰雹。花生米大的冰雹撒了下来,头盔、车身被打得叮叮当当,倒热闹得很。自行车头盔是防撞的,没想到还有一天会用来遮挡冰雹。握着车把的手就没那么舒服了,虽然有手套,还是被打得生疼。大洋路上根本没什么遮挡处,停下、后退都是受罪,只能继续往前骑,心里祈祷:快点过去吧,快点过去吧。冰雹也真的就过去了,只一小会儿,就像舞台换场景一样,幕布一拉,天空就晴朗如洗,路边牛群若无其事地在吃草,有几头还好奇地冲我哞哞叫。我很想问它们,刚才下冰雹的时候,都躲在了哪里?

那次旅行后,我想通了一个道理

​我计划出行的时候,都会查一下适当的季节;出发的时候,当然会查一下当地的天气。每当那样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句话:

“晴天是好天气,雨天就不是吗?”

趋利避害,人之天性。

聪明和劳累,也都用在了“趋”与“避”上。但“趋”,即可得到吗?“避”,即可逃脱吗?想通这个道理,慢慢地,我的旅行,都不那么计较了。天气晴雨都可以,路况好坏都可以,国家发达落后都可以,都不错,都前往。

未经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购书链接:

简体版:《短暂飞行》

繁体版:《短暫飛行》


那次旅行后,我想通了一个道理

后街Mini:非同小可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