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工艺方面的书我读过几本,一直记得有一本匠人访谈的书。原来日本寺庙过几十年都要翻修,专门有翻修匠人,他们买翻修用的木头,不会随便买,而是先会买下一座山,然后标记好南坡的树和北坡的树,南坡的树就砍下来用于寺庙南面的柱子,北坡的树就砍下来用于寺庙北面的柱子,因为南面向阳,北面背阴,翻修重建之后,木头日晒或阴凉,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形。我看到这里真是被震得呆若木鸡。书的作者说,南坡的树木接受阳光,结疤很多,所以日本寺庙正面的柱子都很多节疤,并不好看,可这是匠人的匠心所在。

现在我们讲匠人精神,但说到底,匠人不是技巧,还是沉迷于物的人心和精神。

翻看秋山利辉的《匠人精神》,虽然从来没有用过“秋山木工”的家具,但读来发现讲的全是做事态度,很是有趣。就请同事摘录了下来,与你分享。

以下为摘录。


原来,做一个匠人要这样做


1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学会打招呼

——好的打招呼方式是要让人由衷微笑。积极地与人打招呼,可以活跃周围的气氛。

2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学会联络、报告、协商

——信息共用,能够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都顺利进行工作,也能让大家放心。

3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是一个开朗的人

——一个人始终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情,他的周围也会变得明亮、愉快了起来。人们都向身边聚集,订单也自然就来了。

4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不会让周围的人变焦躁的人

——通过感受现场的气氛,站在别人的立场来考虑问题,并且如实付诸行动,也能提升自己的品格。

5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要能够正确听懂别人说的话

——正确理解指令内容、如实执行,也能提升自己的品格。

6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是和蔼可亲、好相处的人

——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周围的人必定非常乐意让他服务。

7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有责任心的人

——尽责工作必然产生紧张感,这样就能集中心力工作,也能提升自己的技能。

8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好好回应的人

——无论是否明白,都要明确表达出来,这样才能避免错误发生。

9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为他人着想的人

——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再行动,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10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爱管闲事】的人

——如果是为了对方好,即使得罪人,该说的话也要说,这点很重要。

11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执着的人

——技术和人品不予设限,持续追求更高境界,这件事非常重要。

12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有时间观念的人

——时间永不停息,要紧的是思考自己现在能做的事,不浪费每一瞬间。

13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随时准备好工具的人

——工具配备得整齐完善,就可以马上投入工作。此外,工具是帮助我们一辈子的好伙伴,收拾整齐是对它们表达感谢的方式。

14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很会打扫整理的人

——收拾打扫是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直接影响到下次工作的展开,所以很重要。

15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明白自身立场的人

——重要的是明辨自己当前的立场,想好应该做什么,然后立即付诸行动。

16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积极思考的人

——总在思考今后要成为怎样的人,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够积极面对,这样的人一定能够成长。

17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懂得感恩的人

——带着对周围人的支持,心怀感激之情采取行动,这点非常重要。

18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注重仪容的人

——不修边幅的人,他的思想也一定很混乱。作为一个社会人士,更为了工作安全,仪容非常重要。

19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乐于助人的人

——经常想着身边的人需要什么,并且采取行动,这点很重要。

20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熟练使用工具的人

——如果能够善用工具,就像运用自己的手脚一样灵活,就能够制作出感动人的东西。

21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做好自我介绍的人

——重新认识自我、让对方了解自己的长处,并讲述个人梦想,这点很重要。

22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拥有【自豪】的人

——为顾客花费多少心思、做出什么样的东西,能够说明这些很重要。

23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好好发表意见的人

——重要的是分享各种想法,以便创造出更好的产品。

24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勤写书信的人

——通过自己的文字来表达感激之情,更能传达自己的想法。

25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乐意打扫厕所的人

——通过洗刷最脏的场所,来磨炼自己的心志。

26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善于打电话的人

——在看不见对方的情况下,能够简洁、易懂地表达自己很重要。

27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吃饭速度快的人

——吃饭也是有方法的,要感谢农民和为我们烹煮食物的人,还要养成不浪费、吃什么都津津有味的习惯,这些都会影响工作。

28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花钱谨慎的人

——正确理解金钱产生的过程,怀着感恩的心情用钱,这点非常重要。

29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会打算盘】的人

——速算可以提高使用时间和材料的效率,也能制造出让客户满意的产品。

30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撰写简要工作报告的人

——用简单的笔记记录当天所学,能够再次加深印象,相当于每天用双倍心力学习。


《匠人精神》——中信出版集团,秋山利辉著,陈晓丽译。同事转转录入。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