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骑车的路上,也会经常想这两件奇妙的事。

——生是偶然,记忆中完全没有印象,就这么来了。死呢?现在还没到来,擦肩而过倒是有过。

 

在骑行五大洲的路上,我就有过那么一次,离死亡很近,很突然。

我想,死亡如果真的来临,就这样来好了。


在骑行五大洲的路上,我就有过那么一次,离死亡很近,很突然。

我想,死亡如果真的来临,就这样来好了。

那次,突然一块约莫脑瓜大小的石块,从天而降,重重砸在我前方几米的位置,碎石飞溅。之前,我正骑得畅快,山间沿海的公路上无车无人,可不知道为什么,心念一动,也并不是大下坡,却连续点刹了几下。恰就在那个时候,石块落地,毫无征兆。那一定是我反应最快的一次突然刹车,双手紧捏刹车,死死定住,自行车在这个时刻显示出优良的性能,只滑出半米就牢牢停下。没穿锁鞋,所以也没倒地,整个人木雕泥塑一般定在原地。

如果,我是说假设我没停,那块石头应该刚好会砸在我脑袋上,即使再好的头盔也保不住命。我心跳得失去了节奏,嘴巴再张大一点,心脏一定会蹦出来。这时候,脚底下什么在响,低头看,小腿肚子抖得像琴弦,打着车链了。

那天是在南非。

有很多个你,在命运的交叉口走向了不同的宇宙,沿着不同的选择,发生不同的故事。有一些宇宙,忽然被关闭,或是你的能量到了尽头,死亡就此来临。

我一点都不觉得恐怖。那是我无法自行决定的选择,接受就好。

我也不觉得遗憾。遗憾是别人的感叹,我为他们不能理解遗憾。

要是你骑车遇到意外,一命呜呼,你不会后悔吗?

你的公司还没有改变世界;你的骑行还没有完成五大洲最美路线;你还没有孩子,更不要说看着他们长大;你还有机会去学音乐,学会拉大提琴......你真的不后悔?

要是一生的理想都完整实现,那该多好。

要是这些美好的事情都圆满发生,那该多好。

可是,这些理想和美好,即使实现,也可以更多的。我们不是一直说生命是一场旅行吗?不是一直说过程重要吗?我一直在前往这些方向的路上,那就够了。

登山者死在山上,骑行者死在路上,战士死在沙场,那是最好的结尾。或者,应该称之为幸运呢。

为什么你们要悲伤、遗憾,抱怨上天的不公?要是每一个人都在医生的陪护指引下,结束生命,谁还在乎生命的过程?

对啊,有哲学家说:“死,不是死者的不幸,恰是生者的不幸。”我只会对亲人的痛苦略有担心。

死亡是另外的存在方式,就像黑暗中的飞行,在另外一个更高层的宇宙空间,可以默默注视今天的世界。

 这或许更适合我呢。

从开普敦慢慢骑出城,尚在半山,大西洋一片望不到头的蓝围绕过来,太阳高照,天远海阔,正是出发的好时候。那一段路,镶嵌在半山直立的崖壁之上,我怀疑自己骑着车直起上身,举起手就可摸到顶上的石头,栏杆之下200米,就是大海。我吸一口气,放开刹车,一路猛踩,如从山顶疾飞下来的大鸟,贴着山崖,左拐右转,山岩栏杆在身边急速后退。前方深邃的蓝色那样吸引人,真想纵身而入,从此踏浪不顾而去。

然而,我没有,我是来骑车的,不是来归隐的。

车头沿着公路一拐,我的下一站是好望角。

(同事逼我加个广告。是的,今年我要骑了银河,去享受“生”的欢乐)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