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受张鹏邀请去极客公园创新大会,分享进入传统行业的感受和启发。    

其实,最初还是很犹豫的。


一方面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已经从一个互联网人变成了一个自行车行业的人,就连所参加的大会,都是自行车行业的大会,从上海车展、台北车展、到欧洲自行车展……这次真的是新年里面参加互联网大会为数不多的一次。


另一方面,我曾对张鹏和很多邀请我去演讲的朋友都提过:过去十年的互联网经验告诉我,哪里有什么标准模式可以复制。


当我进入传统领域,作为一个行业“新人”,更没有什么能力去为别人做创业导师,尤其是在这个非标准化的自行车行业做硬件创业,难度和复杂程度远比互联网创业要多很多。

所以今天在这里分享的也只是700Bike在这个行业里做的创新、试错、反思,这些思考推动着我们的前进,这点小小的教训也希望能够给大家帮助。

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与一个互联网人的自我否定 一个跑龙套的,也要经常读《演员的自我修养》。

一个曾经的互联网人在做传统行业,没有现成的公式去套用,我们更多的是不断自我否定。

我在这里讲的,只是700Bike在自行车行业中这一年的理解,无意评判任何其他公司。


自我否定之一

不要试图用产品创新去颠覆行业,而是用全面的理解和学习,去重塑市场、推动行业。


当我在互联网行业的时候经常听到的是「颠覆」、「革命」,当我进入自行车行业时,我这个曾经被朋友们认为最懂自行车的人,却仍然为这个行业在过去将近2个世纪的积累感到惊讶,这些积累不是短时间内靠一个产品加一个所谓的智能的创新就可以颠覆的。


相反,我们要做的首先是尊重,然后是去理解,去学习。


去年智能硬件很火,很多人把 700Bike 归为智能自行车公司。这几乎是我去年一年里面非常努力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绝不承认自己是个智能硬件公司。


智能只是产品创新的一个小小点,我们在7月19日的发布会上介绍产品时,把它仅作为最后一个功能点来介绍。700Bike的新一代自行车确实解决了自行车被盗的痛点。自去年发售后,全国被盗的6起丢车案件中,除了一起因为车主未启动防盗功能没有找回,其他车都全部都在很短的时间找回,甚至帮助警察抓了几个小偷,端了一个贼窝。


但一个小功能就可以改变行业吗?

那真的太小看自行车行业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不断强化 700Bike 的创新不在于互联网功能,而在于我们是“新一代城市自行车”的创新。

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是认识到这个行业缺失“城市自行车”这个品类,产品和用户需求错位,这是我们的机会。虽然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比较陈旧,完全依赖线下渠道,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互联网的创新就可以颠覆它。


所以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城市自行车」的品类创新,而不是智能硬件的创新。700Bike进入传统行业是要用全面的理解和学习,去重塑市场、推动行业


自我否定之二

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存在单品爆款,起码自行车不是。


小米是非常有成就的公司,我也非常尊重他们。

但不是谁都可以复制小米模式,特别是非标准化的硬件产品。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被奉为金科玉律的单品爆款法则,并不是适用于所有的行业,起码自行车行业不是这样的。自行车行业里每一个在市场占到一定份额的公司,品类都达到上百款,这是自行车产品的特性决定的。


硬件行业的创业和互联网相比成本很高。如果给互联网上一个团队 500 万美金,它可以试错两三次,而且随时可以转型。硬件没那么容易,它的成本很高,因为你要生产,所以你的周期会变得越来越长,可能 1000 万美金只够你活 18 个月。单品爆款如果赌对了,那就和最大的彩票赢家这种机会是一样的。


自行车就像衣服、鞋子,针对不同需求、不同风格的人,差别会很大,这就是为什么 700Bike 在一口气推出 4 个系列。如果我们想拿一个单品推出的话,早在去年 3 月份700BIKE 就有能力发车,而不是后来的 7 月。现在回头去看,幸好当初没有这么做,要是真那么做的话,今天极客大会应该不会邀请我来演讲,因为我们已经死掉了。


700Bike用的是【矩阵产品系列】来布局城市自行车,包括定位城市轻运动的后街系列;活力个性的小轮径后街mini系列;城市优雅漫骑的优雅版美术馆和百花系列,以及折叠便携的银河系列,这样矩阵产品系列下面的SKU有35款。


700Bike要抓的是行业的特征,在自行车行业里,每一个在市场里面占到份额的公司品类都达到上百款以上,怎么可能利用一个爆款单品占领这个市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一个存在单品爆款的市场用什么标准去检验?只有一个,就是你的产品是不是标准化产品,起码在自行车行业我们得到的答案是“NO”。



自我否定之三


不是所有硬件的使用场景都存在APP 的成功可能。


我相信在很多智能硬件商业计划书上都写着这样的话:通过一个联网硬件能让更多用户联上网,然后这个 APP 就会有多少万用户,有了这样一些用户,我们就可以围绕这些用户做互联网其他的增值服务等等。


在自行车上,这恐怕是一个幻想。


700Bike 有自己的 APP,我们的 APP 协助产品跟手机联接,但只是起到防盗和分享朋友圈的作用。

在中国,自行车爱好者加起来3000万,用APP来计里程、速度、导航来骑一次郊区的,使用频率一年会有10次的,有30%吗?这30%用户都来用你的APP,能有多少日活跃用户?100万是天花板。在MAU千万级别用户基础上才有可能商业价值的 APP,自行车会吗?或者其他的智能硬件会吗?这样的可能性真的很小。


对于用户来说,首先他们需要的是一部好自行车,而非联网智能硬件。我们看到大部分以城市通勤和休闲生活的用户,防盗是第一需求;喜欢并坚持运动的用户才会对记录里程速度、轨迹排名等有需求;而更高级别的骑行爱好者们,则会对踏频、心率、骑车教练之类有特别需求,而更多附加的功能,哪怕是发烧爱好者,日常需要频率也并没有那么高。



自我否定之四

告别个人英雄主义。


很多人认为 700Bike 做自行车靠的是张向东曾经在自行车行业里面一点点的影响力,是这样吗?


我们在去年 6 月份启动了盲订活动,没有价格、没有发布时间、没有功能介绍,就得到数万人的支持和订单。我非常感激这些人,但我知道,那并不是因为我个人的影响力能够成就的事情。更让我明白的是,那不仅仅是对我的支持,那是对自行车的支持,因为人们知道自行车行业需要新的力量去推动,需要让自行车在城市有更多人来骑,让交通更有效率,让我们身体更健康,让我们生活更有乐趣。


在互联网行业里,一个关键人顶得上千军万马,没有马化腾,就没有QQ。但在传统行业,在硬件行业,绝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做成一个事情。我成立团队时候,精英团队来自于方方面面,在设计、生产、质量管理、物流等方面有 10 年以上的累积我才有胆量做这个事情。

说自我否定是不是有点悲观?其实不是的。

不断的自我否定其实就是成长,这些否定也不是今天才做的,我们在去年7月产品发布会之前就完成了的。


自我否定的同时,我也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之一

一个人应该做他自己喜欢的事情。


2007 年,我在法国南部完成了第一次长途骑行,在终点的尼斯海滩,我对自己说我要去全世界最美的地方骑车。

后来,我用了7年时间,在五大洲最美的地方骑过,没想到的是,经过这些旅行,我爱上了自行车,它是我的人生最重要的组成,是我的生活哲学。直到前年,我说我不想白白爱过自行车,离开我工作十多年的互联网,来做自行车,当时是非常冒险的,但是到今天我越来越开心,每天我都和自行车打交道,把才华和精力贡献给我自己喜欢的行业。人的一生,怎么样都是过,还是应该把时间花在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上。

去年参加欧洲自行车展,让我特别感动的是,自行车行业里的那些人,很多都是连续三代在做自行车,如果不是热爱,他们不会一直做下来。我的公司也有很多同事,他们对自行车的热爱是由衷的,我们每天辛苦操劳,和所有创业公司一样,但我们的快乐好像更多一点。



自我肯定之二


商业价值还是要建立在社会价值之上。


中国的城市交通越来越堵塞,它需要自行车这样一个在十公里以内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中国人也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骑行和跑步一样,越来越流行。我们这些人的力量,既是在做商业的创新,又在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我觉得,这是我们的幸运。


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与一个互联网人的自我否定


在极客公园大会上,我很开心,也希望现场的人也能开心,所以,我将7月份产品发布时3万多用户里面有超过40%用户期待的产品——银河,现场送出了一辆,并邀请获得的朋友成为我们的【首席体验官】,为我们即将上市的产品提出更多宝贵骑行体验意见和建议。


现在,我也希望关注我的朋友,也能同样感受到这份快乐。


回复我这条微博,说出#你想得到银河的理由#,我会用我仅有的小小特权,为你们再送出一辆银河。当然,也邀请你成为我们的【首席体验官】,与我们一起快乐造车。


话题:



0

推荐

张向东

张向东

1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3G门户网总裁。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大学同一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现任3G门户CEO),和常映明(现任3G门户COO)共同创办了3G门户。3G门户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创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独立免费模式。

文章